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食品业 > 正文
 

世界最大蛋品生产国中国提升蛋品加工业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9:08 新华网

  新华网11月29日电 (记者杨晓红)参加第六届蛋品科技大会的代表29日纷纷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蛋品生产国,中国蛋品加工业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提升。

  农业畜牧司的数据表明,2003年,中国禽蛋产量为2560.7万吨,比上年增加5.85%,占世界总量的43%,人均占用量达到19.5公斤,连续19年保持世界第一产蛋大国的地位。

  但中国蛋品科技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李同斌说,目前中国蛋品加工转化程度仅在0.26%,低于发达国家15%至40%的水平。

  他说,中国的鲜蛋消费占到蛋品产量的90%以上,目前,中国蛋品深加工企业不到400家,大部分企业都在初级加工后就上市销售,有的甚至不加工就上市销售。以位于中国东北地区的黑龙江省为例,黑龙江一年能产鲜蛋80多万公斤,但几乎没有一家深加工企业,大部分是以鲜蛋的形式销往外地,产品附加值几乎没有。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蛋品专业委员会主任马美湖教授积极倡导普及消毒包装洁蛋上市销售。“我们周边的亚太国家大量地进口美国、欧洲各国的禽蛋,而中国的禽蛋市场供过于求,大量的禽蛋不能出口,症结就是禽蛋的清洁、消毒、分级、包装等加工技术落后,”马美湖说。马美湖还表示,液体鲜蛋、专用蛋粉、以及禽蛋中有效物质的分离和提取等技术将是今后蛋品加工科技的主要发展方向。

  液体鲜蛋是把禽蛋去壳后,将蛋液经过一定处理后包装冷藏的技术,蛋粉则是以蛋液为原料,经干燥加工除去水分而制成的粉末。这些技术均能有效地解决鲜蛋易碎、难运输和储藏的问题。

  农业部原部长何康说,要实现中国蛋品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需要强调用科学的发展观来指导蛋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绝不能重数量轻质量。

  农业部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鲜蛋出口6.44亿枚,占蛋产品出口的84%,而加工蛋,例如皮蛋、咸蛋等,出口1.28亿枚,仅占蛋产品出口量的16%,同比下降了10.72%。(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