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食品业 > 正文
 

国家标准存在严重缺陷 乳酸菌遭遇信任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4:18 南方日报

  昨日,由广东食品协会主办的第三届“益生菌、益生元与健康”研讨会在省科学馆召开。省食品协会会长曾庆孝、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等专家指出,近年来国内乳酸菌产业发展非常迅速,但市场还很不成熟,产品名目繁多但非常混乱,主要原因是国家新标准明显存在缺陷。

  乳酸菌产业潜力巨大

  据曾庆孝介绍,乳酸菌在日本、法国等国家早已发展成为一种产业。据统计,目前乳酸菌产业全球的年产值在300亿美元以上,其中使用益生菌生产的乳制品总产值超过50亿美元,而且增长速度非常快。日本作为在这一产业世界领先的国家,一年的总产值超过50亿美元。其中益力多公司更是仅凭借益生菌一个菌种的产品赢得了很高的知名度。据悉,该公司现已在全球建立了18个工厂,产品销往25个国家与地区。现达能集团受让该公司20%股份,准备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加大销售规模。

  据王丁棉介绍,国内市场现约有20多家乳酸菌产品,除益力多、达能等知名品牌之外,还有很多中小企业也涉足乳酸菌产品这一领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保健意识增强,乳酸菌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据有关资料统计,仅酵素菌这一产品,在国内的市场总产值就已经接近30亿元。2003年我国从日本进口益生菌类产品酵素菌原种2400多吨,目前仍然呈增长趋势。在益生菌奶饮品方面,市场消费量增长很快。全球最大的乳酸菌公司益力多在两年前进入中国市场后,发展速度非常惊人。

  消费者辨识力不强市场混乱

  王丁棉指出,虽然乳酸菌发展速度较快,但市场规范程度却很差。他说,乳酸菌中的微生物有千百种,例如常见的乳酸菌、拟杆菌、双歧杆菌、肠杆菌等,但并不是所有的微生物都是益生菌。由于消费者普遍缺乏这方面的常识,一些厂家便浑水摸鱼,大玩概念甚至进行欺骗。

  王丁棉提醒说,国内益生菌市场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刚出厂的产品中含有50亿或者100亿个活性菌,但产品中的活性菌不能在常温下存活很长时间,一两个月之后,消费者买回家的产品中也许一个活性菌都不存在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王丁棉说,这与我国现行的标准有关。据他介绍,我国现行乳酸菌行业的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存在较大的差异。在我国新制定的标准中,规定的乳酸菌含量标准只有100万个每毫升,且规定只要在销售产品过程中有活性菌检出就符合标准。这与不低于1000万个每毫升的国际标准相差悬殊。

  国家标准亟待完善

  王丁棉认为,新国标中应该对活性菌的检验作出在时间和数量的明确界定,例如,一个月后,活性菌存活量应该还有多少?另外,对乳酸菌产品的保质期及储存条件也没有具体的规定。有的产品在放置4到9个月后,活性菌早已不存在,产品功效也已经丧失。

  王丁棉呼吁,为了促进我国益生菌事业的健康发展,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关部门应该对益生菌标准与使用规定作进一步的修改、调整和完善。

  本报记者 李有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乳酸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