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液晶电视遭遇到了急刹车 行业标准跑步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3:36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编辑:于东辉

  在接近岁末的时候,已经高调发展近一年的液晶电视产品终于遭遇到了急刹车。首先是夏普宣称自己并未对任何国内厂商销售任何电视屏,国内市场上所有的相关产品都系假冒;另一方面,上游企业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则面对来自资本市场的考验。

  目前液晶电视市场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几乎所有的彩电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液晶概念产品,但是有业内人士已经警告说:“与高速成长几乎同步的是,中国液晶电视市场管理几近失控,各种品牌的产品鱼目混珠,已经到了不整顿不行的地步。”广州上兵伐谋企业策略有限公司的策略总监刘步尘这样表示。

  液晶已经成为2004年中国彩电市场的一个主题词,来自市场的数据相当值得期待,来自苏宁的消息称,今年上半年,平板电视的销售金额在苏宁连锁体系内的销售比重约为12%,而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市场,这个数字已经突破20%,甚至逼近40%。据苏宁连锁电器总裁孙卫民表示,液晶电视市场升温很快,一片繁荣景象,虽然目前中国液晶电视的内需市场规模不大,但是市场潜力为业界看好,在这样消费超前的年代,各色的厂家都注意到了液晶电视市场的这块大蛋糕。而据显示屏市场调研公司DisplaySerch的数字分析,显示液晶价格比去年下滑了25%,这也成为消费者疯狂采购的一个理由。

  在液晶快速发展的2004年,国内彩电市场上降价声此起彼伏。为了能给消费者最好的“性价比”,一直有厂商用所谓非电视屏冒充电视屏,这样的情况由来已久。

  有国内彩电企业也承认目前液晶电视市场的混乱,夏新总裁李晓忠日前表示目前市场鱼龙混杂,技术含量较高的家电产品竞争模式好像卖大力丸,这不利于新兴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会延长市场培育的时间。

  在国内液晶电视标准的制定问题已经被提上议事日程。夏普内部人士不愿过多透露相关内容,“夏普非常珍惜中国的市场机会,希望能让这个市场健康良性的成长下去。”但是记者了解到国内有关主管部门的态度相当强硬,上海已经先行一步。

  几乎是与夏普事件同时,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向各个液晶主流厂商发出邀请,共同制定地区行业标准,在一份内部文件上,上海方面表示:“在目前国家尚无出台液晶彩电技术标准的情况下,为顺应高端平板电视的发展潮流,积极推动液晶彩电的市场销售,同时为消费者理智购买起科学引导作用。本行业协会拟充分发挥具有品牌优势的液晶彩电生产企业的领先作用,着重对液晶彩电的选用屏、尺寸规格、分辨率等若干指标进行探讨,努力形成较规范的统一评价指标,然后通过‘明示’方式,告知消费者,从而也有助于优势品牌的市场宣传。”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