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失信黑名单刺激贷款户 没细则银行难答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7:46 中国青年报

  记者 谭新鹏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

  “这几天不断有客户跑到银行,询问自己有没有被列入‘黑名单’。”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海淀支行负责个人房贷业务的戴女士对记者说,尽管海淀支行的客户尚未进入“黑名
单”,但可以肯定,“信用信息共享系统”的建立,对某一类客户起到了警示作用。

  几天前,北京银行业协会首次公布了16家中资银行整理出的北京客户失信记录汇总情况。共有5468人因向银行提交虚假贷款申请材料和拖欠银行贷款,被列为风险客户;1109人虽没有失信行为,却因为有潜在风险,也受到银行的关注。

  这意味着,欠了一家银行贷款的“失信客户”,将很难再从另外15家银行得到贷款。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东城支行的一位女士也表示,银行将在欠款人还清贷款后一个月从系统中取消欠款人的名字。

  “商业银行绝不会坐视不良信息的存在,我们要让16家银行联合起来,把16个小篱笆连成一个大篱笆。”北京银行业协会负责此项工作的杨亚平说。

  “信用信息共享系统”主要记录的是去年10月以来北京16家中资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和汽车消费贷款的风险客户和关注类客户。这些客户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借款金额、所购车型(或房屋的项目名称)、担保人名称和提交的其他有关说明都被记录在案。

  “近几年确实有一些客户从不同银行贷出多笔贷款。”中国工商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绍,这些人不能不引起银行业的注意。

  根据北京银行业协会收集的资料,发生欠款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开发商与借款人勾结形成假个贷;二是开发商未严格履行合同或兑现承诺,引发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纠纷,业主以不还银行借款的方式向开发商施压。

  “我们要让欠款人知道,欠款在短期内也许会对银行利益造成损害,但长期受损的将是业主的信用。”杨亚平说,“信用信息共享系统”内记录的信息将长期保存,但如果借款人主动还清所有欠款,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根据不同的情况区别对待。

  “但有一点例外,凡向银行提供虚假的借款申请资料的,其不良记录将不会删除。”他说,如果某个客户被列为风险类客户,那么他从银行获得新贷款的可能性会非常小;即使获得,也要让他付出很高的成本。

  凯杰咨询(中国)公司管理顾问邓思义认为:“过去银行对个人情况不了解,客户即使有需求也贷不到款。设立这一体系后,银行可通过对客户的评级来决定是否放贷。”邓思义说,将来利率放开后,银行还可根据客户等级制订不同的贷款利率。

  就在各方人士对银行间建立的这一系统大加赞赏之时,银行负责个贷的基层部门却遇到了一些困惑。

  “越来越多的客户跑来问自己的情况,而我们却没法给他们一个具体的答复。”中国银行北京东城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由于没有见到具体的实施细则,我们只能让这些客户等等再说。而如何追究被纳入系统的单位的责任,目前也没有明确规定。

  “估计要看单位的规模。”中国工商银行的一位人士说,大单位不会受什么影响,最多由开虚假证明的具体操办人负责,私营企业受到的影响可能会大一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失信黑名单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