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棉市僵局如何打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3:09 人民网-市场报

  11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决定公开收储部分今年生产的棉花。然而,由于储备棉收购价每吨比去年低了近7000元,棉农惜售、棉企告急的情况仍未缓解———

  □谢昆

  棉价大跌,让广大棉农叫苦不迭。为了稳定价格,保护农民利益,11月1日,国家发改
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决定公开收储部分2004年度生产的棉花。然而,半个月过去了,棉农惜售、棉企缺花的情况并未缓解。专家认为,棉花期货亟待发挥价格杠杆作用。

  棉价大跌棉农惜售

  山东德州是国内棉花交易的主要集散地之一。笔者在夏津棉花现货交易市场看到,昔日车水马龙的街道冷冷清清,几乎没有什么棉花交易。前来询问市场行情的棉农坦言,虽然国家定了储备棉收购价,但这个价格每吨还是比去年的市场价低了近7000元。去年棉价一般在每斤3.5元—3.6元,今年的收购价格仅2.3元。

  黄官屯村有50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都在种棉花。看着炕头上堆得高高的棉花垛,村民一肚子苦水:“价格都贱,价格跟头年相差一块七八,谁卖?等着涨钱后再说。”

  笔者从当地农业局了解到,由于近期棉价一直在低位徘徊,初步估算仅棉花种植一项今年夏津县全县农民就要少收入近3亿元。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湖北。湖北省钟祥市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全市有9万多户棉农。和棉花打了10多年交道的刘从贵是村里公认的植棉能手,去年种了25亩棉花,收了籽棉4000多公斤,收入相当不错。

  据刘从贵介绍,去年每斤籽棉当时的销售价是3.6元左右,总收入将近3万元。可是今年一开秤,价格就在每斤2.4元左右,跌了三成还要多,收入至少要减少一万多元。

  湖北省棉花协会秘书长张建源在电话中也吐露了他的担忧:“一直到10月下旬,大部分地区的收购价格在2.1元/斤,这个价格低于棉农的植棉成本。专家认为,籽棉的收购价格在2.4元/斤的水平上才能保证农民植棉不亏。据钟祥市农业部门统计,今年全市棉花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近5万亩,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了6000吨,但是棉花收入却比去年少了一个亿。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的杜珉对新疆棉花主产区的调研结果也是如此。

  轧花企业“等米下锅”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我国棉花产量预计将达642万吨,而消费量则要在690万—700万吨左右,也就是说,从统计上看,棉花供大于求的状况并不存在。那么,棉花收购加工企业是否存在打压了市场价格呢?

  笔者对山东夏津棉花现货交易市场周边的轧花厂调查发现,多数轧花厂都存在收花不足的问题。一位轧花厂经理秦高安坦言,现在生意不好,尤其是棉花收不上来,往年一天收棉15万公斤—25万公斤,而今年一天只能收万把斤。凭着22年的棉花收购经验,今年他和一些棉农提前签了收购合同。尽管如此,现在每天收上来的籽棉也仅能勉强维持运转。往年这个时候,厂里要三班倒24小时开工,现在只能是一个班干一天停两三天。

  比起老秦来,其它轧花厂的日子就更不好过了。一位姓王的经理说,现在他们厂剩下的籽棉,还不够厂里一天的用量。

  价格低,棉农不愿意卖,轧花厂天天过着“等米下锅”的日子。那么,为什么不提高收购价,把棉花收上来呢?老秦坦言:“提高价格,销售价上不去啊。销售价格低,皮棉卖不了。”

  一个私营轧花厂老板也告诉记者:“咱们当地200多家轧花厂,今年停产的、不收的就有150家。”

  邯郸第二棉纺织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处的石景祥告诉笔者:“今年棉花丰收了,买棉花反倒困难,这还是头一次。”原料供应公司的刘振岱经理补充说:“这一情况出乎意料之外,主要是棉农惜售。两位经理坦言,虽然棉价下跌降低了棉纺厂的采购成本,但他们并不希望看到棉价大幅波动。

  棉花期货化解风险

  即便有了国家储备棉花的收购价,但由于远远低于去年市场价,棉农依然不愿意把棉花拿出来卖;而收购企业则是宁肯停工、亏本也坚决不提高收购价;棉花收不上来,纺织厂更是比谁都急,棉花市场僵局亟待打破。

  在山东夏津,棉价也让大家伤了心。棉农们表示,如果粮价看涨,棉价再跌,明年将改种粮食。笔者看到,不少原先种棉花的地里已经种上了冬小麦。

  对于农民们只依靠上年价格来安排来年生产的现象,专家提醒,影响新一年度棉花价格的因素非常多,如产棉区生产状况、信贷政策、纺织品配额,以及全球棉花供求状况等,只看上一年的棉价是极不准确的。

  专家指出,今年棉价走低主要原因之一是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今年全球棉花产量增加到2433万吨,增幅18%;但需求仅增加到2241万吨,增幅不到5%。全球棉花供大于求,使国际棉价一直处于下跌状态,我国棉价自然也会受到影响。其次,收购资金严重短缺,导致棉花收购企业无力提高价格。最近一年国内棉价的大起大落,让国内不少涉棉企业在市场运作中吃了亏。而涉棉企业的亏损也让银行把信贷卡得较死。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杜珉分析认为,这与企业谨慎行事有关。因为在去年后期的棉花经营中,企业收价很高,棉花都砸在手里了,所以今年企业并不贸然买进。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棉麻局局长史建伟也认为,资金相对匮乏对今年的棉花收购的确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比如说,去年新棉上市刚刚开始,在新疆,就聚集了70多亿的预付货款,但是今年可以说一点都没有。今年的收购贷款将主要依靠农发行的资金。”

  专家指出,配额对供求状况的影响也是棉价走低不能忽视的一个要素。去年没用完的配额约有50万吨,加上今年近90万吨的配额,2004年度的可进口量就达到了约140万吨。加上今年国内棉花丰收,市场供应量实际上已经与需求趋于平衡。一些市场人士和专家提醒棉农一定不要单纯地把今年的棉价与去年相比。

  史建伟认为,最终的选择应该是市场机制,需求决定价格,到最后总是纺织企业和下游产品它所能够承受的价格回过来,才是棉花的收购价格。他们希望广大棉农和流通企业应该加快收购进度。

  采访中专家普遍提出,虽然棉花期货6月份刚刚上市,在这次棉价波动中发挥的作用还不明显,但它却是今后应该被广泛使用的发现市场价格的工具。

  郑州商品交易所市场三部部长姬广坡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有500多家涉棉企业在我们这里先后开立了交易账户或者交易席位,现在每天都有涉棉企业在介入,由于现货市场价格波动比较频繁,整个棉花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都感觉到经营的危机和风险,他们都试图通过期货市场来规避现货经营的风险。”

  《市场报》 (2004年11月26日 第二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