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百联资本市场健身完毕 领长三角零售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0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百联资本市场健身完毕领长三角零售业

  12月11日,中国政府将兑现“全面开放零售企业”的入世承诺,之后众多觊觎中国市场的外资巨头将涌入。对于零售业非常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激烈的市场争夺战将不可避免

  本报记者钱 政宜

  11月24日,上海市第一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商店股份有限公司(600631)发布了关于
变更股票证券简称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2004年5月10日召开的200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通过关于公司更名的议案,并经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已办理完毕公司更名的工商变更手续,本公司的法定名称由“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同时,自2004年11月26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恢复交易的本公司A股证券简称由“第一百货”变更为“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代码保持不变,仍为“600631”。

  此前的11月16日,第一百货吸收合并华联商厦(资讯 行情 论坛)(600632)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批准,之后便开始办理相关的转股和过户手续。在11月19日,第一百货、华联商厦、物贸中心(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友谊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五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国家股股东将所持股份转让给百联集团的股份过户手续已经履行完毕。百联集团已经正式成为这几家公司的控股股东。

  11月26日,正是百联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重装上阵的日子,中国商业零售业的航母在这一天下水。而不久之后的12月11日,中国政府将兑现“全面开放零售企业”的入世承诺,之后众多觊觎中国市场的外资巨头将涌入。对于零售业非常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激烈的市场争夺战将不可避免。

  而业内也流传着著名的“麦肯锡预言”,该预言曾经说,在未来3至5年内,中国零售业60%的零售市场将由3至5家世界级零售巨头控制,30%的市场由国家级零售巨头控制,剩下10%的市场零头则掌握在区域性零售企业手中。

  如今,百联将通过“合纵连横”策略,在整合集团核心资产后,与其他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建立战略联盟伙伴关系,共同开发市场,迅速占领某一城市或区域市场,形成局部集中优势。应该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百联就像一面旗帜,引领长三角乃至整个中国的零售业企业直面“12.11”。

  国内第一例上市公司吸收合并案

  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合并是国内第一例上市公司吸收合并案。由两家全国商业巨头合并后的上市公司将走连锁经营的发展战略,目标定位于全国连锁经营的龙头企业

  11月19日,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称,因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上海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上海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自2004年11月18日起终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而华联商厦发布的关于吸收合并换股提示性公告称,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本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核准,并已进入实施阶段。公司股票将进行相应的换股。从11月18日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本公司股东,将按照非流通股折股比例1∶1.273,即本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所持1股可换成1.273股第一百货的非流通股;流通股股东流通股折股比例为1∶1.114,即本公司流通股股东所持1股可换成1.114股第一百货的流通股。

  最终,华联商厦的全部股份就换取518179356股第一百货股票,其中非流通股为379523026股,流通股为138656330股。

  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合并广受市场关注,不仅是缘于国内第一例上市公司吸收合并案,还由于两家公司均是全国商业巨头。根据相关公告披露的信息,合并后的上市公司将走连锁经营的发展战略,目标定位于全国连锁经营的龙头企业。集团公司将对原分属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的百货商店和购物中心等进行业态整合,实行统一归口管理,在两家公司原有的业态基础上,通过统一的发展战略、集约化的,形成符合国际零售业发展趋势的、连续集约发展的经营业态体系。

  “合纵连横”应对挑战

  百联集团的诞生,将使外资冲击下的中国商业零售业有了一根坚实的脊梁,或是一面国内零售业企业都能看得到的旗帜。百联是国内零售业企业对于“12.11”的一个表态———国内零售业企业并不会将市场轻易拱手相让

  11月19日,第一百货、华联商厦、物贸中心、华联超市、友谊股份等五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国家股股东将所持股份转让给百联集团的股份过户手续已经履行完毕。百联集团正式成为这几家公司的控股股东。

  公告显示,百联集团成立于2003年5月8日,注册资本10亿元,是商务部重点扶持的大型流通企业集团之一。拥有总资产284亿元,净资产84亿元。

  因此,过户手续完成后,百联集团已经拥有百联股份、华联超市、友谊股份、物贸中心等4家A股上市公司,由于百联集团同时还拥有在香港上市的联华超市的控股权,因此,百联集团已经实际控制5家上市公司。拥有第一百货商店、华联商厦、东方商厦、华联超市、联华超市、妇女用品商店、第一医药、蔡同德堂等知名企业;拥有遍布全国23个省市的近5000家营业网点,涵盖了包括百货、标准超市、大卖场、便利店、购物中心、专业卖场和物流在内的多种业态,是我国最大的的商业航母。

  值得指出的是,百联集团这样的地位是非常特殊的,由于它旗下拥有众多国内上市企业的控制权,而即将上市的百联股份已经成功吸收合并了华联商厦,因此未来一个阶段这样的并不能排除这种创新模式将重演的可能性。换而言之,随着公司的不断壮大,集团整体上市也不是没有可能,关键是百联集团会以何种模式出现在资本市场上。

  但百联集团的诞生,将使外资冲击下的中国商业零售业有了一根坚实的脊梁,或是一面国内零售业企业都能看得到的旗帜。百联是国内零售业企业对于“12.11”的一个表态———国内零售业企业并不会将市场轻易拱手相让。

  百联集团下属的这些企业在以前是上海市商业企业中的龙头企业,如今这些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成为了区域性和全国性的大型商业零售业企业,其资本的规模和未来的扩展潜力都是不可低估的。可以说,百联在长三角区域中还是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有利地位的,而且其遍布全国的经销网络也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巨大优势。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众多国际零售业巨头将于今明两年内长三角地区落户。10月19日、26日两日“沃尔玛”分别与杭州市下城区、西湖区签订了意向性协议。另一家来自意大利的“依邦”超市,也于8月28日在杭州正式开业,同时韩国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所属的“易买得”等大卖场也纷纷打算到杭州落户。同样的情况也同样发生在上海和江苏两地,大量的外资零售业企业正摩拳擦掌,静待12月11日期限的来到。

  长三角零售业企业提前布局

  百联集团在外资进入前就开始了提前布局。一方面,集团深入整合了巨额资本,并置入了一系列优质资产,另一方面旗下的公司更是一马当先地加快了区域性的扩张步伐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11月7日发布的零售行业预测报告,2005年至2010年间,中国的零售业将保持每年8%至10%的速度稳步增长,到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超过20万亿元。

  报告指出2003年全年和2004年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达到9.1%和12.8%。在积极财政政策逐步淡出的背景下,未来几年中国的零售业市场不会出现跳跃式发展。

  报告分析认为,中国的零售行业供给未来将呈现“零售业态更趋多样化并逐步走向规范化;新型零售业态将保持高速增长;国有资本逐渐从零售业中退出,而同时外资会迅速进入零售业领域;中西部地区消费增势将与东部地区相当,但东西部市场绝对规模的差距短期内将难有显著改观”的发展趋势。

  报告称,中国的零售业发展空间巨大,投资机会较多,投资者应尽快抢占市场空白点,储存网点资源,但投资者在决定进入百货业时要谨慎。

  可见,未来的巨大商机是不容忽视的。应该看到,在外资零售业企业全面进入市场之前,本土零售业企业还是有时间进行提前布局的。

  事实上,早在半年前,长三角的零售业企业就开始积极布局了。一时间,大大小小的超市和便利店像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几乎所有的有利地点都被有计划的占据。在这个过程中,正在积极整合资源的百联也没有停顿,其旗下的华联超市和联华超市更是一马当先地加快了区域性的扩张步伐。

  其中,2003年6月27日在香港主板市场成功上市的联华超市(0980.HK)后劲十足。由于募集到了大量可用于兼并重组的资金,因此今年以来公司已经开始大举进行战略布局。

  联华斥资4亿元收购了浙江省境内最大的本土超市。8月9日,杭州联华华商集团公司正式对外宣布,至今年9月中旬,浙江省内所有家友超市的门店店招将全部改为“世纪联华”或“联华”。从联华超市披露的信息中,可以看到,联华已成功完成收购大连友嘉购物有限公司旗下的两家沈阳大型综合超市,并以此开拓了集团在东北三省最重要的战略城市的发展。

  联华超市董事长王宗南也曾表示,该公司将斥巨资加快购并步伐,预期下半年会公布一至二项收购行动,地点会以华东、华南、东北及西南地区为主。

  11月25日,百联集团发布公告,披露了《关于百联股份与百联集团进行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告称,公司拟将第一百货所持部分社会法人股股权、长期股权投资及商用房产同华联商厦拥有的部分社会法人股股权等资产与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东方商厦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

  报告显示,原第一百货置出资产账面值合计为70661362.82元,上述置出资产的评估值为178838981.45元;原华联商厦置出资产账面值合计为16366538.29元,其评估值为17811454.87元。因此,原第一百货和原华联商厦置出资产账面值合计为87027901.11元,置出资产的评估值合计为196650436.32元。

  而截至2004年6月30日,东方商厦有限公司总资产为235646122.80元,净资产为81511520.45元。根据评估,东方商厦整体净资产的评估值为195918833.48元,置入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将由百联集团以现金形式支付。

  同时,公告还披露了《关于百联股份旗下都市型百货统一使用“东方商厦”商号的议案》。公告称,鉴于百联股份旗下的东方商厦、新世纪商厦、一店东楼、新华联商厦、华联商厦杨浦店已基本符合都市型时尚百货的发展要求,现统一使用“东方商厦”的商号。

  此前的8月28日,公司公告了《关于公司与上海全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常州百联东方商厦有限公司的议案》,称由本公司和百联集团下属的上海全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百联东方公司,注册资金为1200万元人民币,本公司出资1080万元人民币,占90%股份。

  百联在上市之前的这一系列举措,应当是一次对集团资本的深入整合,有望对公司产生积极影响。在即将对外资开放的商业零售业领域,汇聚了长三角地区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众多企业的百联集团,非常有可能成为本土企业与外资企业抗衡的领导者。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1月26日 第十四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百联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