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服装业 > 正文
 

泉州系服装企业意图重排市场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4:2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乔国栋

  11月18日,一向低调的服装企业纷纷加入央视的黄金时段招标,来自泉州的知名男装企业虎都(中国)服饰有限公司以总的中标额行业第一的大投入,成为央视“服装标王”。

  泉州系服装品牌打响品牌决战

  国内服装企业在招标现场的集体亮相,可能是中国服装业优秀企业家在品牌竞争力培养方面的蓄势出击。从去年一系列泉州服装品牌在中央电视台广告爆棚的情景,到今天的虎都中标,中国服装业的泉州势力似乎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市场生力军。

  随后在北京梅地亚召开的中标企业媒体见面会上,虎都的副总经理吴越为媒体带来的一台价值42万元、比奥迪还贵的缝纫机。

  吴越所介绍的“比奥迪还贵的缝纫机”,正是国际上流行的成衣生产的数字化设备。十年前,虎都的管理者率先提出,宁可不坐奥迪,也要引进国际上先进的数码缝纫机。数码化的操作代替原有的手工的缝纫、裁剪、切割等技术,能够在关键的地方设置一定的质量控制点,避免了后道工序的返工,使产品的质量得以保证。

  目前,在虎都的引领下,泉州1万多家服装企业已经有60%应用上了数码技术,在生产成本和效率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国的成衣设计和生产已进入数码化竞争阶段!

  据统计,在我国衬衫消费中,中高档衬衫100%为品牌消费行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优秀的民族服装企业已经建立了良好的生产管理平台和营销体系,但在与国际化品牌的竞争中,品牌竞争却成为它们的弱项。如何塑造和提高企业的品牌竞争力,以满足消费者当前的品牌消费意识,是每位中国服装企业管理者面临的严峻考验。

  中国服装行业不仅成为世界最大服装生产国,而且也成为了世界最大服装出口国。资料显示,男装市场这几年的活跃表现,是市场成长的主要动力。在这一大市场背景下,以宁波、温州、泉州为代表的三个男装产业基地形成了男装市场的“三国演义”格局。从历史来看,宁波一直是中国男装产业基地“老大”,宁波服装企业的总数不到全国总数的5%,产量却占到了全国的12%,年产服装达13亿件。并且这里有完善的营销网络,许多国内知名名牌也聚集在这里;温州男装,在高档精品和贴牌加工上也取得了非凡成绩,得到国内外市场的认可;而原本以休闲男装而成名的泉州,这几年更多的在“商务”、“运动”、“生活”三大类服装中同时尝试,大面积占领市场。

  拥有全国最大的休闲面料供应基地和辐射全国的一流批发集散中心的产业链是泉州系的独有优势,此次借道央视,正是泉州系服装企业试图重排市场三国座次的重拳出击。

  甩掉洋品牌加工厂帽子的开始?

  “这是一个开始”,一位业内专家这样评论此次服装企业集体参加央视招标的行动:“是中国优秀服装企业甩掉‘洋品牌加工厂’帽子的开始”。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中国服装行业已完全进入‘微利时代’,这促使虎都加强品牌建设的推进”,吴越这样描绘自己的判断。尽管WTO明年开始取消配额制,但是中国本土服装企业的竞争仍然非常残酷,然而因为急于迎合市场、与国际接轨,前几年许多品牌服装自身的文化积累与品牌严重脱节,所以许多品牌实际上已经退化为标签。

  中国服装产业似乎始终和“贴牌、加工基地、手工作坊、劳动力密集”等词紧密相联。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劳动力低廉,入行门槛低,企业要求在短时期内实现盈利等各方面的原因,导致我国服装生产大部分以贴牌加工为主,成为国外名牌的“生产车间”。

  吴越说,此次国内服装企业在央视广告招标会上脱颖而出的,其实是传达了这么一个意思:中国服装企业早已打破了“贴牌加工”的时代,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服装企业已经崛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泉州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