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中国纺织品对美出口须时刻预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3:34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我对美出口针织布(222类)、胸衣(349/649类)在美海关清关率已达99.3%和97.4%,请企业停止出运有关产品。”这是商务部网站在23日公布《关于对美出口针织布、胸衣有关情况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内容,该网站标明信息来自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商会)。

  该商会服装部负责人王小姐在昨天(24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条
信息确实是来自商会,但美海关清关率每天都在不停改变。截至22日,在美对我国设限的三类纺织品中,我国对美出口袍服、针织布在美海关清关率已达100%,胸衣达99.8%,估计在记者发稿时也将达到100%。

  王小姐强调,中国纺织品进出口企业要特别注意,对美出口针织布、胸衣和袍服的数量已到了美国设限的上限,企业应停止对美出口这三类产品,一直到今年12月24日后再作新的安排。

  据记者了解,美国政府在去年12月24日对中国提出磋商请求,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针织布、胸衣和袍服等三类产品设限,实施期限为1年。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报告书,一旦中国收到磋商请求,该类别对美出口数量增长将被控制在提出磋商请求的当月前的最近14个月中前12个月对美出口数量的7.5%的水平。

  外贸公司信息反馈快

  该商会的王小姐说,早在9月份对美出口针织布、胸衣和袍服这三类产品在美海关清关率大概在80%时,商会已在提醒企业要注意控制出口数量,因为考虑加上海上漂的数量(已离开中国口岸、尚未到达美国口岸的货物)。不过,不知道企业对信息的反馈如何,中国出口这类产品的企业有几千家,只有部分企业是商会的会员。

  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纺)总裁办公室主任赵长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知道《关于对美出口针织布、胸衣有关情况的紧急通知》,从去年起,中国商务部及商会已启动预警机制,及时进行信息披露来引导纺织品企业进出口。早在9至10月份的时候,当时中国对美出口的针织布、胸衣和袍服在美海关清关率在80%~85%的时候,他已收到过类似的消息。

  赵长网称,针织布、胸衣不是省纺主要的出口产品,出口量不大,胸衣每年的出口量大概在200万美元,针织布更少,因为广东不生产棉花。但作为专业外贸公司,省纺还是通过各种渠道非常及时地了解这类产品的最新信息,从10月份起已开始停止针织布、胸衣的出口。

  广东省丝绸进出口(集团)公司总裁办公室副主任谢汝校表示,公司一直非常关注对中国商务部及商会发布的相关信息,已知道这件事情,并已采取了相应措施。

  部分协会、企业尚不知情况

  “我没有接到《通知》,也不知相关的情况。”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盐步内衣协会秘书长李坚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很坦诚地回答。

  盐步是广东省最重要的胸衣生产基地之一,每年生产内衣700万打左右,大概有70万打出口。李坚说,美国对中国胸衣设限后,盐步的胸衣出口受到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因为出口的胸衣大多贴牌生产,大多出口到香港地区再转口。

  南海伟业制衣厂董事长周伟培是一位经营内衣生意已14年的男士,比女人还了解内衣,对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女人对胸罩码数、款式、颜色等方面的要求了如指掌,现在他生产的内衣全部出口。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知道《通知》,最近与美国商人做胸衣交易的时候,美商也没有反映相关信息。美国对胸衣设限后,周伟培将单一的胸衣出口改为连内裤、睡衣等一整套内衣出口,他说,这样不受设限的限制,打美国法律的擦边球。

  有知情人士透露,广东省另一重要的胸衣生产基地潮汕地区的企业,大多也不知道《通知》这回事,还在不断地出口。潮汕内衣企业出口一个货柜大概有一万打,才卖两三万美元,出口数量多,但价格很低廉。

  企业要关注预警信息

  业内人士认为,专业外贸企业有多年对外贸易经验,所以对信息反馈比较快,但一些中小生产型的企业,在最近几年才拿到进出口经营权,对整个贸易环境、政策以及注意的事项还不太熟悉。业内人士建议,企业要及时、全面了解出口商品的最新动态及相关信息,特别是一些预警机制中的信息披露,要不吃亏的将是自己。他举了一个例子,广东省出口胸衣的企业有几百家,占到全国胸衣出口量的30%(曾占到60%左右),在出口量不小的情况下,如果对信息反映不及时,不知道胸衣在美海关清关率已到100%,照样把产品运到美国,届时通不过美国的海关,只能把产品运回,损失将很严重。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表示,参展纺织企业对96届广交会成交的反馈是,大多数美国客商要求在订单上增加附加条款,内容是万一美国进行商品设限,中方企业需部分或全部承担所造成的损失。这对中国纺织品企业明年的出口带来不确定因素,更需要企业加强对信息的关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