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首家公私合营医院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9: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陈辉、通讯员张积慧报道:昨天,广东首家由国有医院与民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广州广和医院在广州成立。专家称,这是国有医院体制的改革一次有益探索。

  国营提供品牌技术 民营负责业务管理

  据介绍,广和医院拥有独立法人资格,自主经营,自主管理。它由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提供业务用房,并在技术力量上给以支持,广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提供资金和业务管理。

  广和医院自去年10月试营业以来,医院管理、临床业务等开始正常运作,收支已取得平衡,经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审批已成为广州市职工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医院有齐全的门诊急诊科室,相当于功能完善的二级综合医院,主要面向所在社区服务。今后,市一医院的专家可以到广和会诊,广和医院的病人可以到市一医院检查、住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启敏说,将医院的品牌和技术优势,与民营企业的资金优势和灵活经营相结合,将起到优势互补的效果。广和其实就是市一医院服务的延伸,这种“卫星式”发展模式是大型国有医院未来发展趋势之一。

  优势互补提高起点 医疗改革鼓励探索

  刚刚结束的广东民营医院工作会议上透露的数据显示,民营医院仅占广东不到3%的医疗市场,在医疗整体水平、知名度、信誉度等方面尚处劣势。有人士分析,大型国有医院参与民营医院运作,可使举步维艰的民营医院在市场竞争中有一个较高的起点,对民营医院的发展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医疗体制改革专家王小万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医疗体制改革没有模式,欢迎任何形式的探索,不要强调过程,而是要注重目的,老百姓获得越多实惠越好。

  他评价说,广东地区医疗市场和全国其他地区相比,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老百姓的鉴别能力更高,只有“牌子”没有货真价实的服务,是经不起考验的。任何探索是否成功,都可以让市场去回答。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