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击败德法企业 通用夺青藏铁路大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1:55 第一财经日报

  日前,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三层的会议室中,青藏铁路和美国通用电气运输系统中国有限公司(简称GE运输)签订了三大采购单。

  据参加签约仪式的人士介绍,“铁道部与GE运输共签了三个独家合同,包括:机车、机车配件和全程信息化。”

  “铁道部对与GE运输的合作非常重视,一下子就来了三位部级领导。”该人士告诉记者。

  11月23日上午,本报记者联系到GE运输的新闻发言人李果,她没有否认此次签约。

  记者经了解得知,此次铁道部是通过“国际招标”而与GE运输合作的。在此次招标中,通用电气因实力等原因击败德法企业,而成为最大赢家。

  通用电气交通运输集团下属的轨道交通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铁路大功率内燃机车制造商,也是铁路轨道、编组站、列车控制等信号系统及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与中国铁路在大功率内燃货运机车、交流传动技术、列车控制信号系统等方面有长期合作关系。

  据有关人士介绍,“此次在铁道部进行的青藏线大功率内燃机车国际招标采购中,经过激烈竞争,通用电气公司中标,拿到了生产交流传动内燃机车和信号系统的合同。”

  而就在签约前的11月4日,以铁道部刘志军部长亲任团长的“铁道部美法德三国代表团”特别访问了GE运输集团。据参加该次访问的人士介绍,11月4日上午,刘志军与通用电气公司运输部总裁贝格丽女士进行了会谈,并参观考察了内燃机车生产车间。

  “刘志军此次访问通用电气公司,就是进一步考察机车生产和质量情况,推动合作项目尽快落实。”

  刘志军在参观考察中,看得非常认真、仔细,对机车的设计、柴油机的性能、交流传动技术、变流器制造、转向架的制造、散热系统以及整机的组装、测试等环节,作了详细的了解。刘志军还登上已完成组装的一台机车进行了实地考察。工厂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机车生产和运营情况。

  在与贝格丽的会谈中,刘志军强调,青藏线明年全线铺通,机车必须保证按期交货。希望通用电气公司抓紧与中方的设计联络,确定设计标准,确保机车质量,并从长期合作着眼,搞好向中方转让技术的合作。

  据GE运输相关人士介绍,该公司迄今为止已向中国铁道部销售了420台ND5机车,向中国五大矿区提供了400多套的大型矿用卡车电动轮。

  据GE运输的另一位人士介绍,此次与青藏铁路的合作,GE运输只负责商务运作和产品销售,具体的建设是由建设方或代理公司来做,但她并未向记者透露签约金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青藏铁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