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入股渤海商业银行 渣打泰达谁主沉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4:01 第一财经日报

  渣打银行上周末证实,同意入股筹建中的天津渤海商业银行19.99%股权,渤海商业银行将拥有全国性牌照。据本报记者独家获悉,渣打银行将取得渤海商业银行管理权。渣打将调派现驻伦敦的集团战略及稽核主管简吴秋玉担任渤海商业银行的零售银行业务主管。银监会规定,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

  虽然渣打强调,有关交易仍须中国银监会核准。但据记者了解,银监会将很快“盖
章”。金融专家易宪容向记者解释了缘由:“渤海银行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今后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和趋势。银监会据此对该银行提出了六条要求,一是新设银行法人机构应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有所创新;二是必须能控制住关联交易和关联贷款风险;三是政府不干预银行的日常经营;四是银行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五是银行应建立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的人事管理制度,拥有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六是银行应具备有效的资本约束、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约束和风险管理约束机制。”一言敝之,渤海商业银行成为了银行业改革的“标本”。

  此前,渣打银行亚洲区总裁布鲁克已“两顾”天津,终在11月9日,与渤海商业银行大股东泰达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惠文会谈后决定参股。

  虽然没有各级财政入股,但事实上渤海商业银行并非像此前媒体猜测的是一家“民营银行”。它的发起方最终被确定为泰达控股,该公司在天津声名显赫,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授权经营机构,是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公司、泰达集团、建设集团三大企业集团基础上统筹组合而成的大型国有控股公司。

  在接过“筹备接力棒”后,刘惠文曾对本报记者表示:要把渤海银行做成中国最优质股份制银行。为此,刘惠文作了精心的战略和资本铺垫。即以“泰达系”为核心要素,对银行股份、证券、上市公司、担保典当等行业进行整合。并依次完成了资本铺垫,今年年中持有了北方信托、渤海证券、长江证券、恒安人寿、天津市商业银行、泰达担保等6家金融公司的股权。不过,泰达控股没能控股其中任何一家,所以难以建立起真正的金融财团。为了组建金融财团,泰达控股曾两次派人到中信集团学习。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