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国泰港龙追加航班争夺上海航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3:56 第一财经日报

  就在国泰航空(0293.HK)计划明年开通每周12班上海货运航班,港龙航空本周也将增加3班至上海的货运航班,令该航线的全货运增至每周16班,两家香港地区航空巨头正为上海航线这块最大的蛋糕而竭尽全力。

  根据香港与内地9月签订的航空协议,国泰获准开办每周7班客机的北京航权;而上海线则获营运每周12班货机的航权。

  国泰董事兼常务总裁陈南禄认为,上海是继台北及曼谷后,离港乘客量最多的客运航线,唯有早日让国泰营运上海航线,才是增加香港或经港旅客量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国泰也持有港龙17.79%的股份,国泰于1990年全面撤出内地市场,并把所有内地航线的运力交予港龙后,便将业务发展集中在欧、美市场等较长途的航线。

  但国泰于2年前向香港特区政府申请开办香港来往北京、上海及厦门的航线。而国泰最希望经营且利润最丰厚的上海客运航线则要到2006年10月底才可望实现。

  华夏证券的分析师李磊认为,国泰要到2006年10月底才能经营香港至上海的客运,港龙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将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共同垄断这条利润丰厚的航线,这对港龙巩固其盈利能力将产生很大效果。

  对于11月18日增加的货运航班,港龙航空行政总裁许汉忠说,市场对上海全货运服务的需求强大。新增的3班货运航班正好配合圣诞前夕的货运高峰期,预期11月的货运记录很快便会再创新。

  在无法即时打进上海客运航线之际,10月30日,国泰与国航签订谅解备忘录,表示会在其首次公开招股时购入9.9%权益,航空业内人士普遍相信,国泰此举是希望透过国航这个策略伙伴,进一步开拓内地市场,弥补公司不能即时开拓上海客运航线的遗憾。

  事实上,国泰此次若能成功入股国航,国泰或会成为国航第二大股东,并借此开展内地322条航线,主要包括天津重庆浙江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