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银监会:城市商业银行可跨区域进行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3: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这是银监会头一次如此清晰地勾勒出城市商业银行的前路。”几乎所有的被访城商行人士不约而同地说。让业内人士如此高度评价监管部门的,是一些监管分局和城市商业银行负责人刚刚拿到手的、新鲜出炉的《城市商业银行监管与发展纲要》。

   该《纲要》于今年上半年开始起草,是银监会首次对城市商业银行监管与发展进行整体规划,用银监会发言人的话来说,《纲要》的发布将对城市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和发展
发挥重要导向作用。

  监管要求

  资本充足率应达8%

  “未来资本监管将成为城商行监管的重中之重。”银监系统一位人士表示,按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城商行应该在实施贷款五级分类基础上,将应核销的资产损失从资本金中予以扣减。2006年底前,各城商行资本充足率基本要满足8%的监管要求,而资本充足率和拨备不符合监管要求的银行,其机构扩张、业务发展和股东分红都将受到其限制。

  据悉,为达到资本充足率要求,城市商业银行可以广泛吸收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有目的、有效益地引进境外金融资本、战略投资伙伴”,达到一定监管要求的甚至可以上市筹资或者发行次级债。

  这位官员进一步表示,银监会并不鼓励城商行在增资扩股中“一股独大”,纲要指出城商行增资扩股后,股权结构应该多元、分散,股权设置要合理科学,以防止关联交易对银行经营管理活动造成不良影响。

  退出机制

  风险严重者要“退市”

  按照银监会此前颁布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风险评级体系(暂行)》,从今年起,全国的城商行都要开始进行风险评级,从明年起,评级结果将向各省市监管局和城商行通报,在2006年底前,将建立比较完善的银监分局初审、银监局复核、银监会终审的风险评审体系。

  某城商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在阐述风险评级对城商行发展的重要性时表示:“风险评级先确立了一个标准,今后城商行该退出还是该重组该合并,都得按风险评级确立的标准办事。以前没有这些标准时,一些城商行的重组改革方案能不能获批,负责人心里没底。”

  业内人士透露,纲要首次提出在对城商行进行风险评级并进行风险甄别后,对风险状况严重、救助无效或无法进行救助的城商行,协助中央银行研究其市场退出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扩张手段

  可收购国有商业银行网点

  令不少城商行人士感到欢欣鼓舞的是,银监会首次用了大量诸如“鼓励”、“支持”、“推进”的字句,对城商行的联合和跨区域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这位城商行负责人表示,城商行进行重组改造和联合以及跨区域发展,有两大前提是监管部门尤其看重的,一个是要严格按照风险评级结果和准入标准来制订城商行的发展规划;另一个前提就是重组联合要有助于综合处置不良资产。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银监会纲要中提到的城商行重组联合并购以及跨区域发展的方式“非常灵活而且大胆”,其中包括支持城商行收购国有商业银行撤并的机构和网点,并购周边城市信用社,也可向本行政区域内经济金融发展状况良好、城市化程度较高的市辖县和县级市延伸,扩大覆盖范围。另外,同一行政区域和经济区域内尚不具备跨区域发展条件的城商行还可自愿按照市场原则实现重组联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