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国资 外资 民资:三军角力加油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43 经济参考报

  石油终端市场开放进入倒计时

  中国成品油市场是一块令人垂涎的大蛋糕。统计表明,目前中国成品油消费量已居世界第三位,在过去10年间,成品油消耗年增长率达到8.6%,预计在未来10年还将以每年4.5%的速度增长。根据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到今年12月11日,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将对外开放;到2006年底,油品批发市场也将全面放开。

  没有人愿意错过在国际游戏规则的庇护下获得分食“蛋糕”的机会。以跨国石油公司为代表的外来资本和以机制灵活著称的中国民间资本,当然会毫不客气地举起“刀叉”,要与以中石化和中石油为代表的两大国家石油巨头分食成品油市场。

  跨国公司的强势突入

  在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开放进入倒计时之际,来自跨国公司的“脚步声”扣人心弦。

  11月18日,BP中国公司向《经济参考报》传来消息称,由英国BP集团与中国石油合资组建的“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在广州正式成立。BP中国公司媒体联络经理赵元恒向记者透露:中油碧辟的目标是三年内在广东省境内收购、新建并经营和管理500座加油站,预计年销售总额将达到100亿元。

  11月4日,中石化与BP集团的合资公司——中石化碧辟(浙江)石油有限公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揭牌仪式。合资公司总投资21.88亿元人民币,在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三地建立和运营500座加油站。

  10月9日,世界第四大石化巨头法国道达尔公司与中国第四大石油企业中化集团签署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约9亿元,7年内在中国环渤海地区的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四省市开发约200座加油站的零售网络。

  由世界第一大石油公司——英荷皇家壳牌石油集团与中石化合资组建的“中石化壳牌(江苏)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已经于8月在江苏悄然成立,该合资公司将在江苏兴建一个由500座加油站的成品油零售服务网络,其首批加油站有望在年内投入运营。

  还有,埃克森-美孚与中石化在广东合建500座加油站的可行性报告正在提交;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也与中石化达成合资协议,三家将成立福建成品油营销合资公司,相关项目已上报国家有关部门......

  跨国石油公司觊觎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由来已久,但过去长期以来,由于外资涉足国内成品油销售业一直存在制度上的限制,因而只有少数几个公司在东南沿海一带以合资方式建有数量很少的加油站。几年前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在海外的上市,为外国石油资本进入中国成品油销售领域提供了可能。有消息说,在2000年中石化与跨国石油巨头之间进行的海外上市募股谈判中,加油站问题已成焦点。最终各方商定:埃克森—美孚、壳牌、BP三大跨国公司出资18亿美元购买中石化对外发行的近半股份;中方则给了跨国公司们梦寐以求的东西——在上市后三年内,中石化与三大集团分别合资经营各500个加油站。在中石油海外上市时,BP公司又购买了6.2亿美元的股份,进而取得了与中石油合资经营加油站的权利。

  民资的机会主义选择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在加油站经营尚未像今天这样显示出巨大商机的时候,市场嗅觉极其敏感的中国民营资本已经感觉到了其赢利潜力,并很快抢得先机。据统计,上世纪末以民营资本为主体的“社会加油站”占加油站总量的87%。

  然而,当面对入世挑战时,国家在政策上采取了向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国企石油巨头倾斜的方针。1999年国家开始的大规模的清理和整顿成品油市场秩序,给众多民营加油站带来巨大压力;同时,为防止加入WTO后国内成品油市场过多的落入跨国公司手中,两大国企石油巨头开始第一轮大规模收购“社会加油站”。民营加油站在“威逼”与“利诱”之下日渐式微。有数字显示,目前在全部8.8万多座加油站中,中石化占3万多座;中石油达到1.7万座。虽然从数量上看,民营加油站队伍仍然庞大,但油源主要还依赖两大石油集团供给。

  虽然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对内开放也加快了步伐,但进油主渠道依然由两大国企集团控制,民营企业并没有取得真正的经营自主权。据了解,当湖北天发石油公司获得继中石油、中石化之后的中国第三张成品油经营牌照时,这家民营企业曾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五年间投资500亿元,做成中国第一大民营成品油分销商。但是作为两大集团之外的成品油经营企业,天发股份目前处境还是十分尴尬。

  在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即将全面开放之际,有人预计,民资加油站建设可能会再掀起一个新高潮。然而,记者近日深入到北京、河北、上海、广东等地基层加油站采访了解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加油站的网络布点工作已基本完成,许多地方实际上已经出现过剩,大规模新建加油站的空间并不大,下一步市场竞争的焦点可能是现有加油站的兼并和整合。石家庄一位民营加油站的周老板证实了这一判断。他告诉记者,他的加油站地处开发区,位置挺好,但由于成品油市场一直都由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控制,现在油价又涨得厉害,生意很不好做。他目前正在和中国石化旗下的石油公司洽谈,打算把手中的加油站卖掉。据了解,在上海,几十家“社会加油站”受到油价上涨压力,有不少油老板也在主动与中石油洽商加油站合资或收购事宜。在广州,一家民营加油站业主则表示,他还要坚持一下,看看跨国石油公司进来后的市场行情,他说:“不管是中石化还是中石油或者是外国石油公司,谁出的价钱高就卖给谁。”

  在国内两大石油巨头和随后将强势突入的跨国石油公司的双重压力下,处于弱势地位的民营资本从自身利益出发可能选择机会主义撤退。下一轮收购“社会加油站”的浪潮可能随之出现,只是参与收购的资本大鳄中极有可能出现外资的身影。

  国企巨头的机遇与挑战

  成品油对于商家而言是一块蛋糕,对于国家而言则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甚至关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运行。因此,面对国际石油巨头们的大举入侵,国内不少有识之士曾表示担忧。商务部一位领导曾表示:“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在分销领域的现状,如果在过渡期内不能实现根本转变,将很难适应市场开放的要求,尤其是很难适应加入WTO面临的激烈竞争形势。”这也许是国家决定扶持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的根本动因。

  对两大集团而言,在有限的时间内扩充自己的销售网络似乎已是当务之急。记者近日注意到,在京深高速公路北京至石家庄路段的服务区里,原来悬挂“中国石化”牌子的6家加油站不久前悄然易帜,变成了“中国石油”的招牌。据了解,今年以来中石化、中石油新一轮收购或收编“社会加油站”大战再度打响。加油站布局处于相对弱势的中石油此次表现得异常生猛,据其内部人士透露,他们的目标是,到2004年底旗下的加油站数量(包括特许经营加油站)要超过2万座。在市场居老大地位的中石化也毫不示弱,有关人士表示,今年他们已收编社会加油站和新建加油站2400多座,年底之前将再增500多座加油站。

  中石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面对入世挑战,两大石油集团实现终端网络的快速扩张固然迫切,但加强内部管理则更为重要。两大集团在竞相高价收购加油站大战中,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据估算,两大集团因收购加油站所付出的超额成本至少十年才能消化完。同时与跨国公司相比,两大集团旗下的加油站组织化程度较低,规模较小,特别是以特许方式进行经营的社会加油站运作很不规范,服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而且这种松散型经营方式将为外资油商进入提供了可乘之机。

  “跨国石油巨头的进来,对我们是挑战也是机遇。”近年来致力于经济全球化研究的华能资本服务公司副总经理宁金彪博士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这将更有利于我们与国际大型跨国石油公司进行协调与竞争,通过竞争来学习、吸收他们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加快自身经营机制的转换和业务的创新,从整体上促进石化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企业经济活动的国际化。

  中国石油石化工业研究专家朱和教授认为,在成品油市场开放后的一段时间内,中国成品油市场也许会出现人们想象的“雄杰四起,遍地狼烟”的竞争局面,但等待尘埃落定仍将是石油巨头们之间的较量,确切地说是国内几大石油巨头与跨国石油公司之间的搏弈。而且,目前由两大集团主导成品油终端市场的格局在较长时期内可能很难改变。他说,“无论竞争结局如何,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因为竞争将促使油价走低,并促进加油站服务功能的进一步完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