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医药招标采购中介 政策利好下艰难时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5:2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孙晨 编辑:韩文欣

  中介公司必须按照既定的政策导向前进,但面对现实的矛盾,他们也只能努力地自行消纳。

  “大家都觉得我们招标采购中介挣钱,其实我们的难处外人很少知道,大家都是咬
碎钢牙往肚里咽的。”一位国内较大的药品招标采购中介公司的副总对记者苦笑着表示。

  半年前,曾有十三家医药协会联名上书痛陈医药招标采购之弊,其理由就矛头直指中介公司,认为药价降不下来都是中介的错,并提出定要废除招标采购,一时间令医药招标采购中介公司大为惶恐。然而时隔不久,中央终于定调,医药招标采购是医改的重要环节,要坚定不移地执行。9月,中央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若干规定》,明确强调了这项工作要深入、广泛地在全国铺开,对诸如分类方式、招标形式等一些具体问题都进行明确规定,有人因此认为该文件出台或许会带来中国医药招标采购中介行业的一次大繁荣。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行业的业内人士们并不这么看。

  年底以前门槛提高

  “现在国家药监局正在制订新的《药品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及监督管理办法》,新办法明显提高了我们这行的入门门槛。明年可能要从新审核发证。所以我们这行不会出现雨后春笋般的繁荣,没准还会有淘汰出局的。”该招标采购公司的副总向记者透露。

  据了解,目前全国获得药监局颁证的医药招标采购中介公司将近140家,而地方上无证的从业公司可能更多,这些地方上的小公司往往与各种利益群体有扯不断的联系。新的管理办法将规定对中介公司的申请条件更加严格,其中强调了“不得与政府行政部门及所属单位或药品、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等存在隶属关系或者有参股、持股等产权利益关系”以及中介公司里的“业务人员中应具有占职工总数15%以上的执业药师或者从业药师等药学专业人员”,并第一次提出必须具备电脑设备及相应的软件系统,相关技术标准也在讨论制订中。

  对于规范中介公司行为方面也第一次明确:违规者将被处以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甚至被撤销资格证书。

  “新管理办法可能年底前就会出台,明年将是我们行业关键的一年。”该副总表示目前市场的竞争走向尚难预料。

  中介利益保障太难

  “说出来你也不信,我们这行里的大多数公司都是赔钱的,个别有赚钱的,但也只是微利而已。大家都是硬撑着。”这话出自招标采购公司的副总之口的确难让人信服,但记者又向几位离开这个行业的“前业内人士”求证时却得到了相同的回答。

  “关键是回款难!”一位前业内人士一语中的,按照政策规定,药品招标采购的中介费是实际成交额的6‰,耗材的招标采购中介费高一些,一般是1.5%。但这里有一个技术性的难题,到底医院在这一年里用了多少药,理论上从医院方面虽然可以统计,但医院本身就不太愿意中介公司搞招标采购,所以对药品用量统计工作很不积极,甚至经常丢单子,中介公司永远无法知道医院实际的药品交易额。而药厂方面更是乐得能省就省,不愿提供全部出货数据,年终时,有些药厂还以种种理由故意拖欠中介回款,中介公司也不能奈之如何。

  “几年来,出台了这么多相关规定,也大会小会讨论了这么多次,却唯独没对我们这些缺少硬靠山的中介公司提供政策上的有力保障。对不回款的企业,我们就只能勒着裤腰带赔笑脸,总之是谁也不能得罪。”该副总表示。

  制药企业敌意难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制药企业中,尤其是规模和实力较大的制药企业对招标采购的“敌意”非常大,这是令招标采购中介公司们最为头痛的。

  与当时十三家协会痛斥招标采购的理由不同,医药企业们真正的“愤怒”集中在两点问题上:首先是认为招标采购重创了企业几十年来积累的销售渠道网。他们认为,企业长期投入人力、财力好不容易建立的全国各级销售网在推行招标采购后被彻底扯破了,新的规定是其产品必须按照全国各地招标采购结果来决定能否进入该地区销售,如果招标采购失败,这里的网络节点从此就会变成难以弥补的空白,时间至少持续1年,年年招标年年有变,企业维护医院客户时总是心中惴惴不安。其次,招标采购的实质目的是降低药价,所有投标时填报的参数最终都会围绕这个核心目标加权计算,所以对于一些搞“原研”新药的企业来说,想用高价售药收回研发成本、获得相应回报的梦想被仿制药企业的低价投标策略彻底击碎了,“原研”的自尊被“严重挫伤”。

  忍受着上述“敌意”的招标采购中介公司们似乎都很无奈,他们表示必须按照既定的政策导向前进,但面对现实的矛盾,他们也只能努力地自行消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