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巨能钙检出双氧水 > 正文
 

巨能钙含双氧水几乎遭停售 暴保健品产业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08:45 新京报

  “巨能钙”经监测含双氧水 巨能公司默认

   卫生部介入调查巨能钙 郑州、长沙药店已撤柜

   巨能钙被指有毒 是否含过氧化氢今天出说法

  残留“双氧水”,笼罩“有毒”阴影,几乎遭京城所有药店停售;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介入调查巨能钙

  知名钙产品“巨能钙”正处于极度危机之中。日前,河南某媒体一篇调查文章甫一刊发,即引起了业界强烈反响,残留“双氧水”的巨能钙迅速被“有毒”的阴影包围。

  继11月17日当天向在京媒体发出律师声明之后,昨天下午3点30分左右,北京巨能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紧急约京城各大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情况作了进一步说明。巨能公司认为,巨能钙中确实含有微量双氧水,但根据现有的研究结果,这一点含量的双氧水还不足以证明对人有多大的毒害作用。同时,巨能方面称,巨能也希望钙产品中不含一点双氧水,为此公司正在对产品不停地进行工艺改进。

  卫生部、药监局紧急介入调查

  目前,卫生部已经组织执法人员及相关专家对此事展开全面调查。昨天上午,记者辗转与负责此次调查的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执法监督一处取得联系。执法监督一处谢处长告诉记者,从昨天开始,中心执法人员已会同有关专家展开对巨能钙产品的调查,目前一切程序仍在进行之中,本着对企业、消费者等各方负责的态度,一旦有明确的调查结果出来,将会及时对外公告。据了解,巨能钙正式获得卫生部“食健字”批号的时间是在1997年。卫生监督中心有关人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国家对双氧水的使用范围、使用量有严格控制,如果食品、保健品中含有双氧水,报批时一定要事先告知主管部门,目前执法人员正在调阅1996年巨能钙申报批文的资料,巨能钙是通过卫生部食品卫生评审委员会的评审之后上市的,当初巨能钙申报材料中是否注明过含有双氧水还不得而知。

  昨天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处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局里也已指派相关人员对此事进行调查,目前还无结果。据悉,从去年9月开始,保健食品的审批权已由卫生部转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但保健品的市场监管权仍留在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

  京城主要连锁药店全部下架

  昨天,记者从金象、同仁堂、嘉事堂、医保全新等京城主要连锁药店分别获悉:“四大家族”所有门店均已将巨能钙撤下货架,等候权威部门的通知。昨天上午,金象大药房西单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前天中午起,接总部质管部通知,巨能钙已全部下架。该工作人员称,因为品牌好,这么多年巨能钙在店里一直卖得不错。而隶属金象的白塔寺药店店员也向记者表示,“巨能钙断货有几天了。”随后,记者与同仁堂崇文门店取得联系,店员称,货还摆在架上,并向记者介绍了好几种不同价格的巨能钙,而记者昨天下午再打电话过去时,该店工作人员称,“有货但不能卖了”。昨天下午,北京医保全新大药房安定门店经理表示,11月18日中午开始,就接到总部通知,要求所有门店都将巨能钙撤出柜台。嘉事堂西直门店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收到药监局发来的具体通知,但上午已接到嘉事堂总部网上下达的文件,总部要求所有门店的巨能钙所有品种暂时全部撤柜、停止销售,等到事情有了明确结果再说。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巨能新技术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成凤承认,“巨能钙的销售肯定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全国一些地方已有不少消费者到终端去退货,不过国内代理商要求退货的不多。”李成凤说,许多代理商的第一反应是“巨能钙遭到了不正当竞争”,要求巨能公司提供足够的证明以示巨能钙“无毒”。此前,北京巨能实业有限公司总裁兼巨能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德斌曾对外宣称,作为治疗骨质疏松的特效药,巨能钙正在申请国家一类新药,仅新药的上市价值就不止3个亿。2000年12月底,深圳海王生物工程公司曾花3个亿购进北京巨能新技术产业公司,占股41%.前不久,巨能公司又以3亿元回购了海王生物持有的所有股份。

  审批时未检“双氧水”项目

  有消费者向本报打来电话询问说,如果主管部门当年就知道巨能钙中残留双氧水这个信息,巨能钙能不能拿到批文,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对此,巨能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日前向记者表示,巨能钙获批时,卫生部对巨能钙的所有检测中,并不含“过氧化氢残留”这一检测项目。

  “之前,国家没有强制不准用双氧水,而只要使用双氧水,就势必有残留,关键在于残留多少对人体无害。”这位人士承认,过氧化氢是强氧化剂,过量残留肯定对人体有害,不过若按美国FDA的标准,目前巨能钙中过氧化物的含量对人体无影响。

  该人士同时指出,现在农业部检测出的还不能断定就是过氧化氢,只能说是“过氧化物”,而且农业部使用的是对豆类、牛奶等食物采用的“还原法”检测,而针对化学制剂的保健品应使用不同的检测方法。这位人士抱怨说,一方面国家没有禁止在化学制剂的保健食品中使用双氧水,另一方面食品法严格规定“不允许检出残留”,这本身就是一种矛盾。

  昨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营养教研室主任蔡美琴指出,食品中不应该存在双氧水,食品添加剂的工艺步骤必须使用双氧水,则须严格执行一定的使用规范和控制标准。昨天的发布会上,本报记者提出“卫生部审批时是否知晓巨能钙加工过程中使用了双氧水?是否有检测‘双氧水残留’项目?”这一疑问,巨能新技术公司总工程师刘志革的回答是,巨能钙给卫生部的申报材料中,应该有用双氧水进行处理的工艺过程描述,同时提交了相关食品毒理性安全的实验报告,因为国家对保健食品中的双氧水含量没有什么具体的标准,只要求无农残和重金属等。

  当本报记者问及“怎样理解《食品法》中不允许双氧水残留的规定”时,刘志革认为,食品在用量上没有严格限制,而巨能钙有每天用量的限制,少量摄入对人体无害。

  该事件再次暴露保健品产业危机

  据透露,11月18日,目前还不是中国保健协会会员单位的巨能公司,紧急赶赴中国保健协会进行“危机公关”,中国保健协会将在11月23日在京针对巨能钙产品召开专家论证会。最近,保健品行业的“坏消息”不断。

  在巨能钙“出事”之前,由赵本山代言的保健品“蚁力神”也曝出因含伟哥成分而被FDA禁用,整个产业重新陷入发展的危机,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公关上”的危机。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前些年,包括太阳神、三株、中华鳖精在内的保健品企业,都是使用“天上打广告、地下铺通道”的路数,靠广告打出品牌,由于产品经不起市场考验,在存活几年之后纷纷死掉,这几乎已成了保健品企业的同一“死法”。中国保健协会一位副秘书长指出,近两年来,保健品行业正在逐渐的重新树立“信誉”,已快走出“信任危机”的边缘了,希望所有保健品企业都能严格自律,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记者 李宗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巨能钙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