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日产中药畅销我国 洋中药占据20%国内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08:39 北京青年报

  日本一家中药企业用中国的“六神丸”配方和地道中药原材料制成的“救心丹”,以“洋中药”身份畅销我国,去年在我国的销售额达1亿美元。这是不久前在中国中药材生产基地陕西省安康市举行的中国“秦巴药业”中药现代化论坛上,一位专家披露的情况。

  会间,6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中医药专家热议我国中医药面临的严峻形势,专家们认为,近年来“洋中药”抢占中国市场势头凶猛,动摇着我国中医药产业的地位。陕西省科
学院主持的一项研究显示,目前,“洋中药”已占据了20%的国内市场,而且这个比例还有扩大的趋势。

  陕西省中药材协会对国内外市场的分析预测说,我国每年从日本、韩国、东南亚、西欧等地区进口的“洋中药”价值多达数亿美元。川贝枇杷膏、保心安油、驱风油、红花油等进口中药已对我国同类产品造成巨大压力。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招商局官员李全新说,目前中成药国际市场的销售额每年约160亿美元,其中日本占到了80%,韩国占10%,而中国只占5%左右。国外企业所用中药原材料八成来自中国。

  近年来,“洋中药”纷纷在我国境内抢注中药专利,通过对我国的中药材进行深加工和精加工,以“洋中药”的品牌分食国内市场“大蛋糕”。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人士介绍,我国在国外申请中药专利有3000多项,而外国在我国申请的中药专利却高达1万多项,而且“洋专利”占我国医药领域高新技术的80%以上。(白林 梁娟 王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产中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