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广电业 > 正文
 

东方明珠电视塔成为世界上盈利最好的电视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3:26 新浪财经

  东方明珠电视塔喜迎10周年,已经成为世界上盈利最好的电视塔

  作为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要支柱产业的东方明珠电视塔,11月18日迎来了开业十周年纪念日。十年来,电视塔不但成为上海的象征,更成为上海和世界各国建立深厚友谊的桥梁,期间共接待各国元首及国家领导人295人次,各地区游客2500万人次。同时电视塔以其优异的服务和丰富的内涵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十年来,公司共实现收入
19.43亿元,利润 11.35亿元,相对于当初投入的8亿多元的建设资金,东方明珠电视塔可谓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目前东方明珠电视塔已经超过世界著名的法国艾菲尔铁塔,成为世界上盈利最好的电视塔,充分奠定了自己在世界高塔协会中的重要地位。

  1994年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批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募集资金2亿元人民币,实现了公司资本的有效扩张。公司目前总资产超过54亿元,利润总额超过3亿元,与1992年总资产6.2亿元,利润总额0.22亿元相比,分别为当年的9倍和14倍。2003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则达到1992年的20多倍。

  目前,电视塔除了不断加强传统的旅游观光业务外,还积极开拓新闻中心的会务会展业务,强化客户开发和营销策划,今年以来新闻中心各类会务会展活动不断,至今已举办各类活动50余场次,其中规模较大的是承担了“亚太经社会第六十届年会”、“全球扶贫大会”和“第七届上海电影节、第十届上海电视节”新闻发布中心的工作,由于周到和优质的服务而受到有关部门的好评。期间还承办了由市委宣传部举办的“四界迎春联谊会”、由市总工会举办的“上海市各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4周年暨第三届巾帼创新奖表彰大会”、“2004上海科学与艺术展”、“第四届东方国际介入心脏病学会议”等大型会务及会展工作。新闻中心今年会务会展收入增长迅猛,全年的收入有望达到800万元,超过02年和03年的总和。

  另外,公司投资的沪上第一艘全透明的、豪华的“中华号”观光游船于4月18日正式营运,“中华号”以其独特的设计理念及风格,吸引了众多游客,也给东方明珠带来新的商机。自营运以来,日平均收入达1.6万元,比以前的日均收入足足翻了一翻,5月份以来,收入每个月以80%的速度增长,形式很好。“中华号”观光游船在国庆期间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7天之内共接待游客8千多人次,总收入达40万元,与往年相比无论是游客人数还是经济效益都大大增加。明年我们还计划投资1-2艘观光船,以满足黄浦江上快速增长的观光需求。

  公司积极开发和提升东方明珠商业品牌价值,充分利用东方明珠的场地优势,开发内部广告位,就此一项就实现1000多万元收入,比去年增长400多万元。

  在今年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之际,“法国文化年在中国”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此次"中法文化年"上海站活动之一的"艾菲尔铁塔 巴黎文化展"于2004年10月13日--20日在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取得圆满成功。

  正如前电视塔总经理现(集团)股份公司总裁钮卫平女士所说的,“我们每天都在创造奇迹,创造历史” 。东方明珠正在以上海速度飞速发展,明珠人也正在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而加倍努力。

  东方明珠集团提出第三次创业目标

  未来5年内公司总资产达到100亿元

  在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成立10周年之际,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钮卫平表示:公司已经基本形成到2007年的发展规划:公司在这段时间内将重点发展媒体广告和旅游观光业务,以信息传输和策略投资为重要支持和补充,通过综合性运用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手段,实现公司快速、稳健的发展,在5年内公司总资产达到1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6亿元。对2007年以后的发展战略方向,东方明珠则希望在城市文化产业中有所作为。

  东方明珠集团上市十多年来共进行了四次募集资金行为,共募集资金232131万元,而作为公司也以优良的经营业绩回报了股东。截止2003年底,公司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总额为129753.5万元,分配红利126195万元。分配比例高达97.2%。

  公司目前总资产超过54亿元,利润总额超过3亿元,与1992年总资产6.2亿元,利润总额0.22亿元相比,分别为当年的9倍和14倍。2003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则达到1992年的20多倍。

  公司自2000年起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列入60家重点扶持的大型企业;连续3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上市公司(50强)”,其中,2002年度名列第18位;2002年被评为上海上市公司盈利15强;此外,多次被权威部门和媒体评为综合类或传媒类名列前茅的上市公司,是上证180和上证50指数的样本股。

  公司规模已上新台阶,持续数年的主营结构调整已取得显著成效,旅游观光、媒体广告、信息传输、产业投资四大业务群体已经形成。

  对未来的发展,东方明珠早就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性质进行了战略性调整,即以现有与媒体相关的业务为基础,以不断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先行者”的公司整体形象为目标,分阶段、有步骤地深入和扩大对传媒产业与文化产业的战略投资,开展第三次创业。

  面对境外资本加速进入国内文化产业这一竞争态势,公司制定的中长期计划是:充分发挥作为上市公司在资本运作和经营机制方面的优势,利用股东的资源优势,通过介入内容制作、媒体运作、媒介购买等一系列手段,拥有一定规模的媒体稀缺资源,初步建成跨媒体广告经营平台,在这一平台上健康发展,争取未来以媒体广告经营权为核心获得的收入有较大增长。同时建立文化旅游管理平台,发挥深厚传媒背景优势,充分调动媒体资源,促进集团内旅游观光、文化传播、休闲娱乐业务互动发展,基本建成传媒概念突出,文化旅游品牌效应明显的多元化集团企业。

  入选了2004的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东方明珠集团(600832),"东方明珠"已被全球五大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的世界品牌实验室(WBL))评估为"2003-2004年中国500家最具价值品牌第96位",中国品牌"世界影响力"前20位,品牌价值为51.48亿元。

  经过十年的发展铸就了东方明珠品牌的知晓度和美誉度。东方明珠已成为全国文化产业领域中最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之一。今年,东方明珠加大在旅游品牌建设方面纵深和广度发展。公司先后参加了中、法文化交流活动,组织了上海、杭州、香港3次旅游展览会,通过加强内部资源共享力度,促进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进一步打开国内外的市场。公司的电视塔观光业务自今年10月份起已经恢复至历史最好水平,而公司今年刚刚收购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下半年的经营情况也出现了快速上升的态势。下属的东方绿舟、度假村、七重天宾馆等也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公司提出了以"东方明珠"品牌资产经营为核心的目标,不断提高其品牌形象和内涵,以提升企业价值。启动了与国际接轨的品牌--驰名商标的司法认定的实施计划。同时扩大"东方明珠"商标的注册范围,由原先的37个大类扩大到45个大类,最大限度地保护东方明珠品牌,并把江泽民同志对"东方明珠"的题词作为商标向国家商标局提出注册申请,提高"东方明珠"品牌的显著性和含金量。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移动电视项目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培育之后,在节目内容、技术稳定性和广告收入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特别是移动电视的广告投放量出现迅猛增长趋势,年度广告收入将突破3000万元,同比增加250%,已成为东方明珠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又一个重要的潜力项目。另外,公司投资建造的松江大学城三期今年交付使用后,已经容纳了38000名学生入驻,实现了规模经营,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收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