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内首项60万千瓦火电机组石灰石湿法脱硫工程投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9: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8日20时,经过168小时试运行,由北京博奇电力科技公司承建的广东国华粤电台山发电公司1号燃煤发电机组烟气脱硫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这是我国首项6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石灰石湿法烟气脱硫工程,它的成功投运标志着我国火电厂环保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数据显示,试运行期间脱硫效率达到96%以上。

  据2003年有关统计数字表明,我国年排放二氧化硫量已连续多年超过2000万吨,居
世界首位。燃煤二氧化硫排放量占排放总量的90%以上,发电厂是最大的煤炭用户,由于技术、经济及政策等方面的原因,我国己投入运行的火电厂实施配套烟气脱硫工程的装机容量目前只有510.5万千瓦,仅占全国火电厂装机容量的2.1%。为了控制日益严峻的二氧化硫大气污染,国家环保总局在2002年批准发布了《燃煤二氧化硫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提出新建、扩建和改建燃煤电厂,必须在建厂同时配套建设烟气脱硫设施,以满足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的要求。

  目前国际上成熟的湿法脱硫技术中,鼓泡塔技术适用于高硫煤品种,具有高除尘率、调节简单、布置紧凑、便于检修的特点。在电煤供需矛盾加大,很多电厂的供煤品种变化很大的情况下,鼓泡塔技术随时可以用最经济的方式进行连续调节,节约电厂运行成本,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喷淋塔技术具有结构简单、能耗低、脱硫效率高等优点,适用于中低含硫量、硫分布变化范围不大的电厂。

  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北京博奇电力科技公司以台山电厂和定州电厂两个项目为依托,从日本引进了千代田CT-121鼓泡塔和川崎重工喷淋塔湿法脱硫技术。台山电厂选用的CT-121鼓泡塔湿法脱硫技术被美国《能源》杂志称为“开创了洗涤脱硫技术的新纪元”,其脱硫效率根据用户需要可达到99%。同时补充的除尘效率也具有很重要的实际意义,在台山的实测中,其除尘效率在脱硫后由30mg/m3下降到2mg/m3。该技术首次在我国成功应用,为未来脱硫领域的技术选型和扩展提供了可对比的技术指标和运行数据,对我国脱硫市场的成熟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此项工程的模型已被中国国家电力科技展示中心收藏。

  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壮大了公司的实力,目前北京博奇电力科技公司共承接了21台60万千瓦等级和2台30万千瓦等级的脱硫项目,居国内60万千瓦机组烟气脱硫市场占有率首位。(白云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