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政业 > 正文
 

保姆资源吃紧 北京家政提前备战年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27 北京现代商报

  临近“年关”,京城保姆市场一年一度的“资源”吃紧状况又将开始困扰人们的生活。虽说进入12月后保姆的返家潮才会陆续展开,但由于今年保姆市场“缺人”情况一直严重,因此各家政公司目前已相继“出招”来缓解年底的紧张局面。

  “招数”各异应对紧急

  据爱侬家政服务公司的董丽娟介绍,爱侬近期为增加服务人数推出两个方案,一是联系大中专院校的学生会,鼓励学生假期勤工俭学,做小时工。目前这一方案的前期工作已经展开。另一“招”是以“免中介费”的优惠来吸引更多北京的下岗失业人员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她告诉记者,北京人做家政服务有许多天然的优势,如生活习惯和雇主相近,服务技能也较强,如使用家电无须培训等,很受北京家庭的青睐。针对北京人一般不愿意住在别人家里的情况,她说,公司拟为他们安排小时工或定时包月家政服务等工作。

  定位于“三高”家庭服务的华夏中青家政服务公司副总经理蔡淑云表示,该公司与全国100多个专业技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以保证保姆源源不断进入北京。最近有一批家政服务员来自云南大理基地,人数在80至100名之间。

  树人劳务服务公司总经理赖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从两个月前就开始针对年末市场开展工作,主要是从陕西四川河北河南山东等基地按市场的需求量“预订”保姆。他介绍说,推出这项服务主要是为了满足老顾客在春节期间的需求,公司会尽量培训一些保姆到北京“顶缺”,但由于春节时出来务工人员比较少,因此这项工作开展难度很大,“只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多一个都找不出来了。”他这样比喻。

  助人乐社区服务公司则以“建基地+增加服务站点”的“套餐”来应对紧急状况。工作人员王先生介绍,该公司计划近期内在安徽、四川建立基地,同时将京城9个服务站点增加为13个,预计年内还将输送几百名保姆进京。

  预计价格涨幅不会超过往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往年惯例,年末保姆市场紧俏时,雇佣保姆的平均价格会上涨100元/月。今年保姆市场虽然总量减少,“紧缺”状况更严重,但几家公司负责人都预计年末价格涨幅不会超过往年。

  据介绍,早在今年七八月份时,北京保姆市场价格就有过一次明显上涨,保姆平均工资同比上涨了100元左右,且上涨的波及面较广,因此年内再上涨的空间不大。很多家庭对目前的价格已经难以接受,如果年内价格暴涨,一些家庭可能会放弃雇佣保姆。

  家政公司呼吁理性消费

  在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向记者强调,其实“保姆紧缺”并非绝对数量上的紧缺,而是相对的短缺。例如,一个初中文化、有1至2年从业经验的家政服务员,心理预期月工资一般是600至700元,而许多雇主愿意支付的价格还停留在四五百元的水平。华夏中青副总经理蔡淑云告诉记者,京城保姆市场价格虽然已经上涨,但仍然低于上海、深圳等城市,1个成熟的家政服务员,在上海、深圳等城市的月工资可以达到800元至1000元,而在北京只能达到600元至700元。

  此外,令家政公司头痛不已的是,一些人雇佣保姆后,往往会鼓动她(他)和家政公司脱离关系,以降低自己的支出,目前这种现象非常普遍。许多家政公司负责人都表示,这种情况除了损害家政公司的利益以外,还会拉大供需缺口。由于家政服务员保有率低,不少家政公司因此“失信”于外地的劳务输出基地,而失去劳务输出基地只能造成京城保姆人数更加短缺,雇佣保姆价格走高也就在所难免。因此,他们呼吁雇主应该理性对待家政服务消费,避免因短视的行为损伤市场。

  商报记者 伏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