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汽油零售年底对外开放 加油站市场重新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7:20 北京青年报

  记者 黄玫

  新华社广州11月18日电  在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开放前夕,石油巨头们在加油站市场的抢滩也愈加紧迫。18日,中英合资企业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拟在广东建立一个拥有500个加油站的零售网络,此前竞争激烈的加油站市场面临重新洗牌。

  12月11日,我国即将兑现入世承诺,全面开放国内的油品零售市场。“在炼油与销售领域,进入中国的油品零售市场是碧辟业务中非常重要的战略目标。”碧辟中国总裁德开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不仅碧辟,Shell、ExxonMobil都把油品零售市场看做兵家必争之地。中国石油上市之初,碧辟作为当时唯一的一家战略投资公司,认购了中国石油上市部分的20%股票,即中油全部股份的2%。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双方签署了备忘录,其中涉及下游的内容有双方共同在广东等地开发加油站,中油碧辟即是该协议的产物。

  9月28日,商务部正式批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英国碧辟(BP)公司合资成立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合资公司的目标是在广东省共同经营成品油零售业务,将建立500个加油站的零售网络。合资企业股份为中国石油51%,碧辟49%。

  随后上市的是中石化,其他跨国石油巨头亦纷纷跟进,成为战略投资者。达成的协议是:中石化和ExxonMobil在广东、福建合作建设1100个加油站,和Shell在江苏合作建设500座加油站,和碧辟在浙江合作建设500座加油站。

  在日益开放的市场中,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外资巨头在加油站市场的较量愈演愈烈。目前,中石油的加油站已突破16000座,紧追中石化的25000多家。在广东这个石油市场重地,以前几乎是中石化一家控制,近年来中石油逐渐在华南地区取得了油库和油站等资产。随着中石油和碧辟合作的进一步开展,广东加油站市场的洗牌将加剧。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炼油与销售分公司总经理蔺爱国表示,中石油2003年净利润为700亿元,是亚洲盈利水平最高的公司之一,碧辟作为世界第二大能源公司,势力雄厚。两者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将扩大在广东的市场份额,并成为共同的利益结合点和利润增长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油站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