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水路运输业 > 正文
 

水电企业争利水路运输 内河航运告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6:34 第一财经日报

  16日下午1:05,全国政协2004年最后一次综合调研——“内河航运资源保护情况”考察团离开首都机场启程前往南宁。考察团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带队,共有37名政协委员参加。据悉,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和副部长翁孟勇将全程陪同。

  据交通部水运司航道处处长姜明宝介绍,此行有两个目的,一是如何发挥内河航运和保护内河资源;二是建议政府能够增加航道建设的投资力度。姜明宝说,现在交通部门收的
航道养护费连维护航道都不够。国外的行道属于公益型设施,由政府投资,但中国至今还没有纳入财政预算。

  据悉,交通部之所以选广西作为考察地点,是因为广西的内河航运现状是西南地区的缩影。近年来的能源紧缺,使水电资源丰富的西南成为了水电企业争夺的最后一块蛋糕。

  中国工程院院士梁应辰17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水资源不能综合开发利用、综合交通网发展不平衡、管理体制不顺、投融资渠道不畅通、科学技术研发不够成为制约中国内河航运的五大因素。

  梁应辰认为,水电和水运本是水资源开发利用的两条并行渠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二章第17条明确规定,国家保护和鼓励开发水运资源。在通航或者竹木流放的河流上修建永久性拦河闸坝,建设单位必须同时修建过船、过木设施。但是实际情况是水电是企业化的,而水运是公益化事业。水电自己有钱开发,在建设水电站的过程中常常不建、缓建或是降低标准建设通航建筑,造成内河运输碍航或是断航。内河已经成为了铁路、公路、航空、管道、内河五种交通运输方式中最薄弱的环节。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已经向各相关部门和人士征求了一年多的意见,致力于建立综合交通网,近期将出台有关意见。

  中国内河航运现有12.39万公里,比建国时15.77万公里还要少。梁院士说,其实最多的时候可达到17万多公里。同时,在全部航道中,只有8053公里是千吨级的,占到通航立程的6.5%.而同样的数字德国是69.9%,美国是62.5%。

  梁院士指出,内河航运中出现的上述两个问题,管理体制不顺是其深层次原因,多头管理的结果就是无人管理。

  此外他还说,资金的缺乏也是内行航运发展缓慢的原因。现在公路引进借贷修路,每年投资3000亿,而交通部的数据显示,2002年,西部内河航运的投资仅为6.35亿元,占全国交通运输基建投资的比例仅在0.2%。与投入不足、科学技术研发不够。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政协对广西内河航运进行大规模考察,可能还牵扯到一个更大的背景——泛珠江三角洲的发展。

  梁应辰说,“珠江三角洲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加工厂,但已趋于饱和,必须向周边扩张。工业扩张,交通和电力成为两个先决条件。如何开发西南内河的资源,似已陷入矛盾的境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水路运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