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双向通道)“闷声发大财最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1: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民营企业冷对“排行榜”

  这几年,各种各样的财富排行榜让人们眼花缭乱,“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50强”报告的出台,究竟有着怎么样的背景,在社会上引起了一些什么样的反响?

  调查目的并非为了排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必须明确,我们不是为评选50强才做这次调查的。”

  他说,早在2002年,国务院研究室有关部门就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企业研究中心对我国民营企业现状、问题与对策进行研究。研究中心随即也开展了这方面调查与研究,并取得一些成果,但远不能满足研究的需要。这次调查是上述研究的直接继续。

  这是我国学术界在自己组织的首次民营企业竞争力问卷调查基础上完成的一项工作。问卷调查和开展研究的目的是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把握我国民营企业竞争力发展的现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不在于评选什么东西。

  但是,在调查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个基本问题,就是哪些领域、哪些行业、哪些类型的企业竞争力最强?这就形成了根据对所调查的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竞争力指数的计算和排序,从而也就有了一个民营企业竞争力50强的问题。“50强是指竞争力指数比较靠前的那50家,就这么回事。”他对记者说。

  他指出,这次调查的结果表明,一些有名的大企业,比如联想、新希望、东方集团等,其竞争力指数并不像通常人们想象得那么高。恰恰相反,多数是排在50强的后半部分。如果不做调查,就不可能发现这类问题。

  他强调,之所以采取蓝皮书的形式公开发布调研成果,其意义也在于表明它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今后,这样的调查研究还会长期坚持进行下去。”

  企业冷对排行榜

  媒体最近对浙江、江苏、广东、上海、四川、陕西等地的20家民营企业进行了采访(其中15家为入选本次“民营企业竞争力50强”的企业,5家为在各自领域规模或业绩非常突出的“非50强”企业),了解他们对“民营企业竞争力50强”的看法。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受访企业普遍对此表现出冷淡甚至戒备。

  一位再三要求“不要把我的名字写上去”的民营企业老板对记者说的一番话或许是肺腑之言:“这几年排行榜实在是搞得太多太滥了,从县、市、省一直到国家,动不动就搞排行榜。其实,多数排行榜并不权威,还经常给企业带来麻烦,譬如要我们出这样那样的费用。所以我们现在一听到‘排行榜’就会有些紧张。”

  记者向他表示,这次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民营企业竞争力50强”不仅具有学术权威的背景,而且与其他一些出于商业目的的排行榜有很大区别。况且学术界的研究可有助于企业了解外部环境的整体情况以及自己所处的位置。

  这位老板回答:“其实每个人都知道肚子饿了要吃饭,口渴了要喝水。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企业,究竟处在什么位置,应该做些什么,自己心里最清楚。”“闷声发大财,最好!”他笑着说道。(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