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能源行业 > 正文
 

胡锦涛携能源智囊访南美 中国石油大鳄频顾拉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6: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黛 孙荣飞 发自北京

  在胡锦涛主席出访南美前的十几天里,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的数十位高管人员陆续抵达拉美。

  11月14日,一位行色匆匆的中年人离开北京直飞巴西和中国访问南美的代表团会合,
他是中国五矿集团副总裁朱光(兼任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总经理)。和这位副总裁偕行的还有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另一位的副总和几个技术人员。

  五矿有色公司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他们此行是为胡锦涛主席在到达古巴访问之前进行能源合作谈判做准备。在胡锦涛即将访问古巴和智利的时候,五矿更多高层将提前飞赴智利和古巴。

  就在胡主席出访巴西前夕,记者联系到中国五矿金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卜钢,被告知其已和其他高管人员到达古巴,洽谈五矿与古巴的矿产方面的合作事宜。

  由于五矿近来频频出手跨国收购,尤其最近收购加拿大最大的矿业公司诺兰达100%股权更是引发全球轰动。因此,朱光此行倍受瞩目。

  而在胡锦涛主席出访之前的十几天里,中国境内的三大石油公司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的高管人员陆续抵达拉美,有数十人之多。

  这么一个阵容庞大的“能源智囊”代表团随访,这在中国外交史上极为少见。

  特别的APEC之旅

  和以往参加APEC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不一样的地方,胡锦涛主席此次出访带有更强的“能源色彩”。根据日程安排,胡锦涛主席在出席APEC之前将分别访问巴西、阿根廷、智利,并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后访问古巴。而这几个国家目前正在和中国进行紧密的能源经贸或能源投资的谈判。

  2003年中国石油消费总量为2.67亿吨,国内年产量1.7亿吨,进口石油1亿吨左右。

  今年,中国的石油消费将增加到3亿吨左右,进口石油约1.2亿吨,占全世界石油出口总量的4—5%。铁矿的对外依存度也已达到了近1/2。

  按国际通常标准,当一国的石油进口超过5000万吨时,国际市场的行情变化就会影响该国的国民经济运行。当进口量超过1亿吨以后,就要考虑采取外交、经济、军事措施以保证石油供应安全。记者了解到,今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将会提出两项倡议,其中一项,就是进行能源合作。

  “油荒”逼进

  在和欧佩克、俄罗斯等国风波不断的合作中,中国能源的外部性依赖加强迫使中国不得不考虑更加全面的“能源布局”。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中石油在委内瑞拉竞标获得两块油田合作期限20年的开采权,目前,中石油在海外执行着20多个石油合作开发项目,其海外原油产量已突破每天37万桶。

  而在巴西总统卢拉5月访问中国时,双方达成的最大一项交易是两国矿业公司合作在巴西东北部建设一座造价达10亿美元的冶炼厂,所生产的铝(资讯 论坛)产品将全部运往中国。 据中石油官员向记者介绍,自那次访问三个多月后的9月3日,巴西矿产能源部部长罗塞弗女士来华访问,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基铭在中石化总部与其会晤。媒体并未对此进行报道。除此之外,中国和巴西还进行着轻油换取重油的重要贸易。

  据阿根廷的《国家日报》报道,胡锦涛主席下周访问阿根廷期间,将与阿根廷总统基希纳共同宣布巨额合作计划。未来几年中国陆续在阿根廷投资200亿美元,投资集中在石油勘探和铁路基础建设上。

  中国这几年来由于不锈钢产量的增加,对镍的需求量也逐年上升。2002年不锈钢产量为90万吨,需消耗镍9万吨,而当年的镍产量约5.4万吨,缺口3万多吨。这样,镍矿储量在世界上排名第二位的古巴进入了视野。

  中国五矿的官员介绍说,从1999年开始,中国有关企业就与古巴在镍矿方面进行了合作,中国五矿集团和古巴有长期合同。今年4月28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在接见中国五矿金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卜钢时表示,古巴政府十分关注双方在镍矿、石油等领域的合作,已指示有关部门和企业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广开合作路子

  据中国有色金属公司的消息,中国五矿集团一直在积极参与竞标,欲与智利国有铜(资讯 论坛)公司Codelco合作开发该公司所有的Gaby铜矿。而号称“铜之王国” 智利的,去年向中国出口了约50万吨铜。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同海认为,大力开展能源外交,积极解决中国石油来源多元化问题,现货进口原油是一条重要途径。从长远看,加大对海外油田的投入,获取份额油,将成为中国引进石油的最主要方式。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贾庆国教授和沈青兰教授均认为,能源危机和伊拉克战争对中国形成挑战,需要广开能源合作路子。

 相关文章:我国能源以煤为主 整体对外依存度不超过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