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大限将至 近千亿闲置资产拷问GMP药品认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5:43 第一财经日报

  “为通过GMP认证,全国医药企业总投资1600个亿之后,却产生了60%的设备闲置及过剩的生产能力,这将是近几年医药企业难以消化的阵痛”,中国社会经济调查中心处长李磊一开口就直言不讳。

  他是在GMP(全称是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它是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的基本准则,它强调对药品生产过程的控制和管理)认证大限即将到来之际,在国家药监局组织的、11月5日
中国医药高新技术暨经济信息发布会上讲这番话的。

  作为中国医药企业竞争力研究课题组主任、商务部国家医药进出口基地评审专家,一年多来李磊和他的同事们对70多家医药企业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为过GMP,千亿资产成闲置

  事实上,关于GMP认证的话题已有近10年了。

  1995年7月11日,卫生部下达卫药发(1995)第53号文件“关于开展药品GMP认证工作的通知”。

  2001年8月30日,由于我国制药工业结构和整体水平调整的需要,国家药监局决定将GMP认证工作提前一年半时间完成,即2004年6月30日前,我国药品制剂和原料药的生产必须全部符合GMP要求并取得认证证书。同时,也给予正在改造的药企设定一个6个月的缓冲期限,即到2004年12月1日之前,必须完成。

  对于所有的医药生产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生死大限。 

  今年以来,医药上市企业整体利润首次出现滑坡,净利润下降4.15%,上半年医药产业重点企业销售下降1.2%,利润总额同比降低21.7%,其中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石家庄医药、山东新华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和鲁抗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利润分别下降50%-91%,利润率分别低到0.64%-1.37%,双鹤制药和张家港制药甚至出现亏损。

  据中国医药企业竞争力研究课题组对西南某市9家药厂医药企业GMP认证后调研的数据显示,这些企业用于改造的资金平均达到数千万元,资金一个很大的部分来自银行贷款,改造后的设备闲置率平均为50.5%。

  据悉,截止到今年8月底,国家药监局已向全国6000多家医药企业中的1300家企业颁发了1700多张“药品GMP证书”。就是说,到目前全国医药企业中有不到25%的企业通过GMP认证。

  “我们集团平均一个工厂投入GMP改造的资金是3000万,用于生产线扩容,换新设备,资金用于老厂改造比较多。”江苏亚邦药业集团博士后、总工程师颜文革说,“至于设备闲置方面,我们目前只有一个厂设备闲置,另外三个厂基本没有。”

  同处江苏的华瑞制药有限公司,也存在着类似的情况。

  “李磊报告的情况的确有道理,但我并不是完全地赞同。”华瑞制药有限公司的经理马汝孟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

  银行讨债、新品缺乏、设备闲置、市场失守、人才流失已经成为一些药企挥之不去的阴霾。

  国内医药链条之殇

  “你不能让老美的药厂来承担中国人吃药的问题。”李磊说,“我们应考虑到硬件设备的建设只是一个导向,要吸引更多的资金到人才培养、产品研发或者营销上去,而不是让1600亿元只变成搞钢筋水泥。”

  报告显示,通过GMP论证之后的企业中有70%的企业存在品种老化、设备闲置、新品跟进不力等问题,而其中30%企业已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认证后的企业在新品研发、市场开拓的资金缺口巨大,大部分新药研发机构新品积压,产业转化率极低。实力较差的小型研发机构含恨清仓、挥泪甩卖情非得已。

  寻求多元发展、战略转移的非医药资本及风险资金伺机观望,而未通过GMP认证的企业却欲赶在最后大限前闯过关口。

  与此同时,非医药资本涌进医药产业,由于对投入连续性估计不足,已陷入进退维谷的尴尬局面。它们已有近70%的处于亏损,由于亏损的打击,部分资本可能退出医药产业。医药产业在最需要产业资金支持的发展阶段难以吸引非医药资本及风险资本的介入。

  “医药企业的资金链已异常紧张。”据统计,现在医药企业有450亿贷款在被银行催缴。

  “新厂房、新设备、新技术未必就能换来新市场、高收益,通过GMP论证已无任何优势可言,相反固定投入成本过多,上市品种市场竞争力低下,许多企业面临着刚过关就停产的危险。”李磊说,“软、硬件比例失衡,顾此失彼,医药产业走进‘生产能力过剩——研发能力过剩——销售能力过剩的恶性循环’。”

  “残酷的市场竞争已经让我们这个品种单一的企业付出了沉痛的代价。”华北制药的常总说。

  “解决新品种是我公司的头等大事。”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经理丛旭东说。

  就国内市场而言,八九亿的农民的医药消费只占不到20%的市场份额,当他们不再是拉动市场主体的时候,国内市场形势已经非常严峻。显然,药企的问题绝非只是资金。

  药企链条下游药店,能对药企有支撑作用吗?

  统计资料显示,连续8年15次降价,平均降幅3%,降掉了近300亿利润。

  从药企竞争力报告中可以看出,2003年医药商业流通领域统计性亏损17个省,2004年上半年上升到24个省。在1300家连锁药店中,50%亏损,30%基本持平,只有20%盈利。

  “整个药企、医院、药店和政府是一个维系医药产业的链条。”李磊说。

  “从药企层面上看,监管不能代替市场布局,产业经济需要产业规划。”

  “国家在现行产业变更过程中,国家欠医疗卫生保险有几千个亿,财政投入不到2%,”李磊说,“那么医院要发展,只有在药企上下功夫。”

  而目前,中国医药绝不是一个纯市场的东西,更担负着大众生老病死等社会公共事务的责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MP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