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广电业 > 正文
 

只盯大城市肯定行不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4:35 深圳商报

  中国电影业主管部门———广电总局从2002年开始实施院线制改革,是为了给许多拍摄完毕就被锁进片库的国产影片寻找出路,却不料导致走向市场的电影院线每年拒放100多部国产电影。

  更为严峻的是,影院阵地也大幅缩水。据调查,1998年,全国有1万多家放映单位,2001年只剩下3000多家,现在全国35家院线,只有900家影院、2000张银幕。我国年均每人至
少5年才进一次电影院,而美国年人均观影次数已达到5.7次,韩国也达到了2.27次。

  何为院线制?就是由一个发行主体(如电影公司或制片公司)和若干电影院组合形成,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排片、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的发行机制。其经营模式类似目前的“连锁店”。

  宁夏电影公司经理王生荣介绍说,群众娱乐的多元化使电影遭遇冷落。一定要让群众在看电影中得到比其它娱乐方式更好的享受或者成为与众不同、不可或缺的一种娱乐方式才行,如果还是“几十年如一日”的老传统,肯定行不通。可是,到目前为止,中国电影院的数量、设施、服务与环境等综合条件,均严重滞后于消费者的需要和生活方式的变化。

  表面上看,中国有庞大的电影市场,如果每人一年肯花10元钱看电影,年电影票房收入就会达到130亿元人民币。可实际上,这个市场还远远没有启动,目前只有大中城市和经济条件好的东部拥有上档次的影院,广大西部贫困地区影院数目很少,县城更是大面积缩水,乡村更无从谈起,没有条件到影院享受好莱坞大片的人群占全国人口的绝大多数。

  有人预测,中国电影有150亿至200亿元的市场容量,5年内可达50亿元。但严峻的现实是,票房多年徘徊在10亿元以下。若不大规模兴建形式多样的影院,吸引并满足各种不同口味的观众,“市场容量”不过是画饼充饥的梦幻数字。

  王生荣认为,要想培育中国电影市场,不能眼光只盯着大城市,绝不能放弃数目庞大的中小城市,电影二级市场亟待开发。这样才能让多数中国人重新走回电影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电影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