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全国首家相互制农业保险公司获批筹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23: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中国保监会消息,日前,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保监会批准筹建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公司”)。

  据悉,这是中国第一家相互制农业保险公司,也是中国第一家相互制保险公司。阳光公司的筹建,填补了中国尚无相互制保险公司的空白,标志着中国农业保险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既有利于黑龙江垦区农业保险的持续稳定发展,也将为中国主要产粮区农业保险发
展积累有益的经验。

  在审批阳光公司时,保监会对其组织形式、经营范围、经营区域、监管办法等进行了新的尝试和探索。阳光公司采取相互制模式,在黑龙江垦区范围内经营种养两业险、财产保险、责任保险等险种。其中种养两业险按照“独立经营、独立核算、独立补贴、独立政策优惠”的原则、以互助模式运作。

  阳光公司是在原黑龙江农垦总局风险互助体系的基础上筹建的。黑龙江垦区年粮食生产能力超过180亿斤,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1993年起,黑龙江农垦总局开始在垦区内试办农业风险互助业务。十多年来,累计承保种植面积2.65亿亩,支付赔偿金10.8亿元,使9510万亩受灾农田迅速恢复了再生产能力,148万户家庭农场直接受益。但是,这样的风险互助也存在机制不灵活、保障程度低、保障面窄的问题,难以适应垦区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通过对垦区农业风险互助进行规范改造,成立阳光公司,既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又有利于规范垦区农业保险业务,增强农业保险承保能力,提高保障水平,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顺利实施。

  近年来,中国保监会始终把促进农业保险发展、为“三农”提供保险服务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积极研究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农业保险制度。按照中央领导的有关批示精神,保监会联合有关部委对农业保险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2004年7月,批准吉林省安华农业保险公司筹建;9月,批准中国第一家专业性农业保险公司——上海安信农业保险公司开业;10月,批准在农业保险方面有丰富经验的法国安盟保险公司成都分公司开业,通过引进国外的成功经验,带动中国农业保险的发展。此次批准筹建阳光公司,是保监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促进保险业为“三农”服务的又一重要举措。

  相互保险公司是所有参加保险的人为自己办理保险而成立的法人组织,也是国际上比较成熟和被广泛采用的一种保险组织形式。无论从公司或市场的角度来衡量,相互保险公司都占有约五分之二的全球市场份额。相互保险公司在组织形式、资金来源、经营模式、经营目标和分配机制等方面与股份制公司有很大的区别。相互制保险公司具有经营灵活、成本低、适于道德风险较高的保险业务等优势。基于此,发达国家的农业保险大多采用这一形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