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信托业协会最后时刻定局 民间色彩浓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7:53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据悉,专家理事的候选人是北京市君泽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国人民大学信托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周小明;秘书长的候选人是现任华宝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兼总裁助理的陈玉鹏;银监会方面的人选尚未对外公布

  本报记者 胡进之

  《财经时报》近日获悉,全国56家信托公司将齐聚北京,于11月22日在北京天伦王朝饭店召开行业内部会议,并将在会上通过信托协会成立章程。会后,相关材料将上报民政部,并尽快召开信托协会成立大会。至此,令业界期盼已久,历经波折的中国信托业协会终于宣告成立。

  本报获悉,会后还将进行一次研讨会,主要商讨信托业目前的状况、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建议,会议记录将上交到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

  此外,协会的有关人员基本敲定。全国59家信托公司中,有56家申请成为信托协会会员。根据章程,会员大会将选举16家理事会成员,派出理事组成理事会。理事会共19人,除16家理事会成员各派一人外,另设非会员理事3人,其中银监会派出1人,专家理事1人,专职秘书长1人。

  据悉,专家理事的候选人是北京市君泽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周小明;秘书长的候选人是现任华宝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兼总裁助理的陈玉鹏;银监会方面的人选尚未对外公布。

  协会成立一波三折

  听到信托行业协会终于成立的消息,业内人士如释重负。其间,由于民政部批准的6个月有效期将满,曾有人士担心这次最终会像前几次一样流产。

  民政部在今年6月8日批复信托行业协会成立,期间关于协会何时成立的消息曾有几个版本流传。眼看6个月的有效期将满,一些业内人士不免心生忧虑。《财经时报》获悉,自民政部的批复下来后,相关的章程早已起草完毕并提交至银监会。然而,迟迟不见银监会的答复,导致成立大会一拖再拖。这次能够顺利召开成立大会,令一些业内人士长舒一口气,并感叹“惊险万分”。

  上世纪80年代信托行业协会的成立就曾被首次提出来,但当时信托业自身并没有具备成立同业协会的基本条件,最终此事不了了之。2002年,经历行业整顿后的信托业发展迅速。有32家信托投资公司共同发起了成立信托业协会的建议,其筹备方案还得到了当时的主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的认可。随后人民银行出面组织成立协会的具体事宜,并成立了信托业协会筹备小组。

  在当年颁布的《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中,信托业协会的成立也获得了法律上支持。《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第六十一条规定,信托投资公司可以成立同业协会,实行行业自律;信托投资公司同业协会开展活动,应当接受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和监督。

  然而,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分家使这一切都暂缓了下来。主管部门的变更,使信托行业协会的成立需要重新向民政部门登记。事情直到今年6月才又有了新的进展。

  染不上政府色彩

  中国目前的协会组织大致分为三类:官方性质、半官方机构和纯民间性质。在论及信托协会的性质的时候,大部分人士的第一感觉是民间团体性质,但在记者提出是否半官方性质更为合适时,均表示认同。

  在大部分行业协会都有政府色彩的中国,信托行业协会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民间色彩居多,不禁让人称奇。

  一种意见认为,从信托行业协会本身来看,是按民间团体的方式成立的,但相关人员有不少均带有一定的政府色彩,这与很多信托公司最初是由商业银行成立的背景有很大关系。

  业内一些人士认为协会今后的功能是行业自律,加强行业内以及信托公司和监管方的沟通,加强对信托产品的研发以及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不过,一位信托业人士也认为:“到底能起多大作用,还是事在人为。”

  一位信托业人士认为由于信托行为本身的特殊性,很难把同业协会打造成官方性质的。她认为,信托行为是广泛存在的,监管方从技术上说只能对一些金融信托公司进行监管,而民间有很广泛的信托行为发生。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信托行为并不是只有信托公司可以做,大家都可以做。而作为一项广泛存在的行为,《信托法》的地位甚至与《民法》相同。所以在这种背景下,信托行业协会肯定不能以官方性质存在。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托业协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