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和黄欲当中药老大 业界将兴起并购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7:20 中国经营报

  中国医药市场的并购战争才刚刚打响,今年或明年是整合的开始。不仅有战略投资者,还有财务投资者,包括海外的基金等都前所未有地看好中国的制药业。

  上海张江将成为李嘉诚中药国际梦开始的地方。

  近日,和黄集团执行董事黎启明出现在张江高科技园区,为和记黄埔医药(上海)有
限公司主持开幕。随着这家一期投资3000万美元的独资药企的开业,李嘉诚谋划的中药版图首次高调示众——在海外,利用独资企业把中药推向国际,成就中药的第一国际品牌;在国内,主要进行兼并收购,利用合资企业占据中药市场的垄断地位。

  “和黄要能把中药做大做强,我们也希望能做成集团的第六大支柱产业。”新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杜莹表示,和黄的未来战略是要成为行业领军。而和黄野心勃勃大举进军,将使得国内中药产业面临新一轮的并购整合。

  中药将成和黄新支柱

  11月1日,在经济学人第六届亚太制药业圆桌会议上,杜莹透露,早在4年前,和黄看到了中国医药市场的巨大机遇,确定了对植物药领域进行投资。

  李嘉诚一直有很深的中医药情结,对他而言,仿制药或外包生产的挑战都不够大,利润率也不够高,唯有中药是他的所爱。但他的中药梦做得并不太顺心,与香港新世界集团联手投资50亿美元打造的香港“中药港”始终不温不火,进军海外市场的计划也没想到会障碍重重。直至今年8月,美国药监局通过了植物药审批方案,制定了专门针对植物药行业指导手册,这才让和黄的中药国际化战略“守得云开见月明”。

  早在2002年9月,和黄就悄然在上海注册了医药公司,筹备办公室就租在张江这栋5万平方米的三层楼里。经过两年的蛰伏,现在时机成熟,这才正式浮出水面。

  据介绍,和记黄埔医药(上海)有限公司主要是个技术平台,以研发为主,同时有生产、出口等广泛的经营范围。一期3000万美元基本用于科研和人力投入,目前拥有25个专利,美国、中国各占一半。一个收购来的抗癌类植物药已经进入美国FDA审批阶段。杜莹透露,他们与FDA保持紧密联系,12月初将材料正式报批FDA,明年年初这个药就能进入临床试验阶段,随后至少还有上亿美元的新药开发投入。她还进一步透露,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和黄有8个药品能够进行申报,包括免疫、抗癌、骨质疏松领域的植物药。据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目前只有两家中国企业向FDA报批,另一家是杭州民企康莱特。

  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传统中药销售占了整个药品市场的40%。以进军国际为目的,和黄首先排除了传统中药里的动物、矿物质、金属等药类,专注于植物药的开发。

  过去4年以来,李嘉诚先后对6个中药企业进行了投资,其中包括5家中国公司和一家英国公司。杜莹表示,集团下一步的打算是要把中药产业做大。

  欲称霸国内中药市场

  在海外远征的同时,和黄继续在国内对大型中药企业进行并购。

  今年以来,和记黄埔与广州白云山(000522)已经签订意向书,各出资50%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从事中成药和中药材的生产、加工、科研开发、销售、批发、采购及出口等。继续进军内地中药业。

  和黄与同仁堂集团的合作又有最新的进展。今年6月,北京同仁堂和记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在京正式注册成立。该公司总投资额约为2.39亿美元,双方以现金出资,各占49%股权,其余2%股权另由同仁堂选定的小企业出资持有。其中董事长由同仁堂方面出任,总经理由和黄方面委派。合资公司成立之初,和黄曾声称其经营范围包括中医药与健康相关的项目和企业的投资,藉以促进中国医药事业的发展,但并未透露具体的投  资计划。有消息说是和黄投入了5亿元港币。

  虽然市场对和黄与同仁堂的进一步全面合资屡有传言。但和黄集团强调,和黄集团与同仁堂集团的合作仅限于两家合资企业。即2000年成立的香港同仁堂科技有限公司和今年6月成立的北京同仁堂和记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是中药行业里的“金字招牌”,近年来,同仁堂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资产总额50多亿元,年销售额40多亿元。

  杜莹对记者表示,从投资资本上来说,和黄是中国最大的外资商。真正的跨国大药企大多对中药不感兴趣,因为这不是他们研究的重点和专长,所以投资非常谨慎。因此,中西合璧的和黄在中药国际化方面独具实力。

  普华永道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谢韬表示,中国医药市场的并购战争才刚刚打响,今年或明年是整合的开始。过去20年很少有外商收购国营制药厂,制药业主要由传统公司控制着。目前,中国制药业市场前十大企业只有一家西安杨森是跨国公司在华合资企业。而今年开始,药企并购活动异常活跃,不仅有战略投资者,还有财务投资者,包括海外的基金等都前所未有地看好中国的制药业。

  在谢韬看来,并购热包括买卖双方的原因,对于中资卖方来说,企业很难维持利润率,国资委尤其是今年年初才成立的省级国资机构又引发了国有股减持的浪潮。对于外资买方而言,他们看中中国稳定但分散的制药业市场。他还表示,在制药企业中,他最看好的还是中药企业,已经说服不少客户关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泊溪局长则对和黄的野心不以为然。她表示,国家鼓励同仁堂与多家外商合作,并不限于和黄一家。在她眼中,和黄只是一个中药产业的投资商,并不具备做药的经验或优势。她分析说,目前,和黄集团25%的利润来源于港口,21%来自金融投资,在3G上的豪赌仍然看不到回报。眼下,中药业务对集团的贡献少之又少,要打造成支柱产业任重而道远。

  作者:刘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和黄新闻 全部中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