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体育运动业 > 正文
 

全国体育竞赛招标结束两年冬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7:1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欣 南京报道

  11月5日、6日,曾一度改为网上招标的全国体育竞洽会结束“冬眠”,在南京重新登场。2005年在中国计划举办的800多项国际性和全国性体育比赛全部参加公开招标,全国各地方体育局和各种类型企业都可以参加组织承办、商务运作、经营开发等方面的公开招标。

  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曾尝试举办过第一次全国体育竞洽会,但实际效果远未达到预期,之后两年的招标工作仅在网上开展。然而,短短两年中,中国体育市场凭借2008北京奥运会的东风扶摇直上。“仅仅依靠网上进行赛事招标已经不够,开展洽商会建立一种双向交流模式,不仅加大了投标的透明度,也为企业和各体育单项协会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并为2008奥运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人文和竞赛环境。”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常耀副司长认为,日渐升温的中国体育市场存在巨大潜力,体育竞赛招标应该从网上回到现实,走向市场。

  几家欢喜几家愁

  11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各项目管理中心主动出击,齐集在一百平米左右的江南春大厅里“搭台唱戏”。段子不同,听众多寡也相去甚远。

  据体操中心潘辰飞部长介绍:“体操比赛的总体招标情况并不令人满意,体操比赛对器械及场地的要求高,一般只有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才有能力承办,而且承办方无力解决观众少的难题,门票收入更是奢望。”

  与体操展台相隔不远的射击中心与田径中心尚可基本解决“温饱”。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副部长张永良不仅挂起了刘翔的巨幅照片招徕生意,还顺应世界潮流,颇有新意地将田径比赛由白天改为晚上进行。据当场洽商汇总表上统计,有意向承办射击赛事的单位数量也较为可观,仅明年的全国射箭冠军赛的意向单位就达4家之多。但据知情者透露,与国家射击协会联系的大多是有射击、射箭基地的省市体育局,承办方除了考虑有利于自身发展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承办方只需提供场地、设备和伙食费,而住宿费则由国家体育总局出资。而且承办方大多有自己的比赛队伍,在成绩上可以多予照顾。另外场地设备长期闲置容易老化,承办赛事对基地建设有利无害。基于这些考虑,一些地方体育局“明智”地将绣球抛给射击协会。

  与此同时,足、篮、排三大球早已步入“小康”。三家负责人皆表示今后几年赛事的承办方都已基本确定,这次只是参与交流。

  不如意者也不在少数。截至6日下午三点,蹦床项目的招标工作基本没有“开张”。与蹦床情况相似的还有沙滩排球、曲棍球和手球等项目。沙滩排球的负责人道出苦水:“沙滩排球、蹦床等项目的后备人才严重不足,好苗子通常被选入室内排球队和体操队。加之国家拨款少,缺乏启动资金,导致沙滩排球和蹦床办赛质量和效益都难以提高。”

  与竞赛项目的冷热不均相比,两极分化更加严重的要数各项目中的成人赛事和青少年赛事。据体操协会潘部长介绍,投标者多关注成年人比赛,期望通过组织比赛具体了解其他省市的水平,而对青少年比赛兴趣不大。

  各取所需

  在讲求公平、公开的洽商会上,各项目管理中心不得不遵循“双向选择”这个现实而残酷的规则。

  据小球中心运动一部副部长宗卫锋介绍,各体育竞赛项目在市场化道路上都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些项目观赏性低,吸引不到观众;有些项目缺乏场馆,导致市场普及率不高;有些项目中国的运动成绩不佳,观众缺乏观看的热情;还有些项目目前市场开发不到位。

  然而,在另一些实践者看来,市场化的羁绊却更多来自企业与体育协会的沟通和意识的守旧。水上项目中心的刘卫东副秘书长说:“企业赞助并不是施舍,而是对体育资源的开发。”据刘副秘书长介绍,因为国际大财团更关注F1、NBA等引入中国的国际赛事及一些中国常规体育项目,所以滑水赛事的承办工作大多在和各地体育局联系。当地政府往往找当地企业赞助,而这些企业在赞助意识上还很不成熟。这次赞助洽商会的金陵体育器材公司就明显存在这个问题,仅仅在洽商会现场挂了一个横幅,而对如何利用这次洽商会的资源却知之甚少。

  对于各单项协会发出的合作信号,最先察觉到的总是那些嗅觉最敏锐的猎人——体育经纪公司。中体竞赛管理集团总经理孙立平对“猎物”便有自己的考虑标准,他首先考虑的是那些群众基础广泛、能获得较高收视率的项目,将来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拿到奖牌的项目会重点考虑。

  孙立平表示,较为青睐传统竞赛项目,对较新的体育竞赛项目暂持观望态度。五洲合纵连横体育咨询公司总经理颜栋却相反。对电子竞技CEG的深入了解使他看到了互联网无可比拟的潜力。

  电子竞技去年11月18日才被国家体育总局收编为第99个体育项目,至今未满一岁。然而,涉世未深的电子竞技却早已凭借着互联网在世界范围拥有大批拥趸。电子竞技国内联赛时间长、密度大、受众多,比赛地点也将由混乱的网吧改为大型的体育馆,已荣升为五洲合纵连横的重点培育对象。

  谨慎的颜栋也考虑到了电子竞技发展的两大难点——为电子竞技正名及恢复电视转播。其中任何一点做不好都会给电子竞技带来深重的打击。“电子竞技是以互联网为工具进行的比赛,包括CS(反恐精英)、星际、魔兽、FIFA、网络围棋、网络象棋等等,并不是人们理解中的网络游戏。”电子竞技项目负责人高大鹏解释说,“国家一刀切地把电子竞技排斥在了电视转播节目之外其实并不科学。而且电子竞技不存在版权问题,使用FIFA、星际、魔兽、CS等软件前,电子竞技协会已经获得了游戏软件开发商EASPORT和法国威望迪公司的授权。”

  中航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力捧热气球全国巡回赛。该公司副总经理高松婴告诉记者,他们的目标是要将热气球巡回赛做成中国的F1。高松婴准备组建20支队伍,在他们看来,热气球是企业难得的营销平台,全球500强企业中有400强都利用热气球在天上发布过广告。

  竞洽会尚需“包装”

  在国家体育总局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一只脚已经踏过市场化门槛的同时,另一只脚还留在“计划经济”的范畴里。

  5日下午四点半不到,大多数体育协会已经人去台空,只剩下同属半公司化经营的电子竞技和热气球巡回赛的“拉拉队”仍然坚守着自己的阵地。引得有人在旁感慨,“公司和体育协会的积极性到底不同!”“这次洽商会办得挺好,能把项目招出去就行。”大部分协会的想法朴素而保守。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年一度的洽商会对企业来说机会十分难得,但是这次国家体育总局只是在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等一些专业网站上发布了通知,导致很多企业和体育经纪公司未能前来,影响了洽商会的公开性和公平性。此外,此次洽商会,政府拨款多,准备时间短,竞赛项目也没有经过最基本的包装,供给什么、需求什么还未明确。

  对此,孙立平认为,竞洽会还需要专业手法进行包装,对此他有以下建议:首先要对每一个赛事做适当的评估;其次对最重要的活动重点展示、推荐、拍卖;最后还要解决如何包装重点赛事和普通赛事,再联系一些器材展示,真正把洽商会办成企业与政府沟通的平台。

  颜栋则笑言,如果哪个协会请某个奥运冠军来现场助阵,吸引眼球就不费吹灰之力了。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常耀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只是一次尝试,明年的洽商会将会请专业公司包装。看来,体育经纪公司又有了新的猎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