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新品介绍 > 专家在线:人民币理财 > 正文
 

光大为何力推人民币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6:2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北京报道

  央行9年来第一次加息后,任何收益率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的金融产品都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为此,面对调息后的市场,光大银行迅速将其在9月份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阳
光B计划的一年期收益率增加至3%,这比加息之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2.25%高出75个基点,因此B计划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抢购。

  但这同时也充满了质疑。这种理财产品是不是变相的高息揽储以及是不是在“赔本赚吆喝”?

  业内人士分析,通过阳光理财B计划,光大银行可以用吸收来的理财资金,把原本占用在国债、金融债券和央行票据投资上的存款“置换”出来,把它们用于收益更高的项目贷款。这无疑达到了一箭双雕的效果。

  并非高息揽储

  从11月8日开始,光大银行在全国36个城市、30家分(支)行的373个网点集中行动、同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阳光理财新产品宣传推广活动。

  光大银行副行长武青透露,自从9月初该行首家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阳光理财B计划以来,已经累计吸收资金70亿元人民币。随着该计划的滚动推出,必将吸收更多的资金。

  长期以来,各家股份制银行都把大力吸收存款,尤其是居民储蓄存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甚至吸收存款被很多股份制银行视为立行之本。对于光大银行这家资产规模高达4300亿元的银行来说,2004年6月底,其储蓄存款余额只有471.6亿元。

  阳光理财B计划是不是光大银行通过提供高于存款利率的回报来解决储蓄存款不足的一种方式?或者说,这是一种变相的高息揽储?

  光大银行私人业务部总经理武健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他告诉记者,阳光理财B计划并不是存款,而是一种理财产品,有银行信用作支持的理财产品。银行进行理财服务获得的是手续费收入。

  事实上,今年2月份中国银监会颁布《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之后,各家银行进行风险资产扩张时遇到了增加资本金的压力。而理财业务是中间业务,通过理财业务吸收的资金并不属于风险资产,所有对银行开展理财业务并没有增加资本金的压力;并且理财业务作为中间业务,不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反映,而是通过表外业务进行处理。因此,武健指出,开展理财业务是商业银行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分散风险、改善财务报表的内在需求。

  不是赔本赚吆喝

  光大银行资金部副总经理周红红女士介绍说,阳光理财B计划所吸收的资金全部用于购买国债、金融债券和央行票据。同时,光大银行副行长李子卿告诉记者,光大银行目前已经有六七百亿元的国债、金融债券以及央行票据的投资,并不是等到阳光理财计划资金募集到位之后再去进行这些债券的投资。

  业内人士分析,通过阳光理财B计划,光大银行可以一方面从理财计划中获得手续费收入,另一方面也使得银行的资金能够得到更有效地运用。

  实际上,这正是光大银行大力推介阳光理财计划的关键所在。

  周红红告诉记者,对于光大银行在国债、金融债券和央行票据等债券上的投资来说,这些债券没有违约风险,并且收益率固定,如今,一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在3.4%左右,国债和金融债券的年收益率也都超过了3%。从这些不同期限的国债、金融债券和央行票据中拿出一部分进行组合,可以计算出组合的收益状况。而阳光理财B计划正是针对确定的债券组合而发行的,因此在面向投资者发行的时候,债券组合的收益已经锁定。对于银行和该计划的投资者来说,并不存在投资损失和违约风险。银行只要以低于债券组合回报率的承诺收益率,发行阳光理财B计划,就能够在保证投资者收益的同时,获得一定的手续费收入。武健告诉记者,先买进债券,再进行投资组合,然后再进行理财计划的发售,这是阳光理财B计划与其他金融机构的理财计划的最大差别。

  根据光大银行的年报披露的信息,2003年末,光大银行仅在国债、短期央行票据和金融债券上的投资就达到650多亿元。这些投资由于流动性强,随时可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交易而成为光大银行保持资产流动性的重要手段。但是与风险较低的一些企业和项目的贷款相比,这些投资的收益也相对较低,并且占用了银行大量的资金。在没有发售阳光理财B计划之前,光大银行在这些债券上的投资都是来自存款。而阳光理财B计划的发售,显然可以改变这种情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