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酒业 > 正文
 

英博中国发力冲击三甲 啤酒业四强争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1:3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肖可 北京报道

  英博集团不再满足于国内第四的排名。这家世界顶级酿酒商通过购买并完全拥有湖南华狮啤酒有限公司的行为巩固了自身在湖南省啤酒市场的地位,从而向中国市场排名前三位的啤酒商发出挑战信号。

  英博(中国)法律及公司事务部副总裁王仁荣向记者证实:英博于2004年11月8日向长沙白沙酒业有限公司购买其拥有的湖南华狮啤酒45%股权。这项交易预计于2004年年底完成。英博集团将付出1820万美元现金。此前英博已经拥有湖南华狮55%的股权。

  湖南华狮将成为英博集团在中国拥有的首家全资公司。中国啤酒市场公认前三位是青岛啤酒(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华润啤酒和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英博即此前为中国人所熟悉的比利时上市公司英特布鲁。

  湖南市场出击

  英博集团亚太区总裁田博善表示:此次交易后,英博中国将进一步巩固其在湖南省的地位。而分析人士则认为,在拥有对湖南华狮百分之百控制权之后,“在投资决策方面更容易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

  在详尽分析人口、市场容量、竞争对手等因素之后,英博得出一个结论:把重点放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而湖南在华南市场处于“承东启西、肩挑南北”的独特地理位置,湖南在国内啤酒巨头的军事地图上一直占据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目前除了华润,青岛、燕京都有布局。但英博集团是湖南省主要的啤酒公司之一,并在长沙市拥有超过80%的市场份额。

  英博在湖南省拥有两家酿酒公司,分别是株洲华狮和湖南华狮。截至2004年10月,湖南华狮主要品牌白沙啤酒的产销量已突破10万吨大关,成为湖南省首家年产销量过10万吨的啤酒企业。

  这两家啤酒公司,作为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向英博出售其中国啤酒业务之交易的一部分,于今年9月份完成收购。通过上述交易,英博获得湖南华狮啤酒55%股权。

  外资啤酒进军中国的步骤一般是先参股,寻找机会增加对国内企业的股权,全面收购。英博即原来的比利时上市公司英特布鲁。1998年,英特布鲁进军中国啤酒市场,收购南京啤酒厂和金陵啤酒厂。2002年,英特布鲁又相继收购了宁波开开啤酒70%的股权和珠江啤酒24%的股权。2004年9月底,英特布鲁完成对马来西亚金狮在华业务的全面收购。2004年6月,英特布鲁以5320万美元收购浙江石梁酒业股份有限公司70%股权。

  合并与收购就是英特布鲁的成长历程。这家比利时老牌啤酒酿造商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1366年的比利时啤酒厂,之后一路收购,在2004年3月3日,英特布鲁与巴西美洲饮料公司通过易股和交换资产的方式实行联合,组成了啤酒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的跨国集团英博。

  对于英特布鲁而言,收购的主要诱因是当地啤酒的销售渠道。完成多个品牌的收购之后,英特布鲁借助当地的渠道销售英特布鲁的其他知名品牌,通过市场竞争再淘汰部分本土品牌,据透露,英博正在酝酿的是借助收购的渠道让“贝克”啤酒重返中国,而另一个国际品牌“时代”也在计划引进中。

  三足鼎立还是四强争霸

  英特布鲁董事长艾比亚曾经表示:“英特布鲁将更加关注在国内的投资和市场运作,希望三年内成为中国啤酒市场中首屈一指的啤酒集团。”

  英博集团年产量达到1900万吨?之前全球最大的啤酒酿造商美国AB公司销量是1500万吨。尽管跃居世界第一,但在中国市场,英博仍然徘徊在三大之外。

  世界排名第一与国内第四的地位让三足鼎立局面的打破有了可能。英博在中国的产能达到300万吨,与燕京啤酒不相上下。

  英博中国旗下共有18家啤酒厂,产能合计达300万吨,业务范围遍及中国浙江、广东湖北、湖南、江苏山东六大省。但是这些市场普遍面临重重包围。据熟悉市场的人士介绍,在湖北,华润和英特布鲁以武汉为界东西割据;在浙江,燕京收购了浙江碧湖啤酒,华润收购了安徽龙津、浙江钱江啤酒;即使在英博的起家之地江苏,华润通过收购澳洲狮王啤酒在华业务获得了苏州、常州和无锡的3家啤酒厂。

  “我们认为只要做好自己,外部不会对我们构成威胁。”燕京啤酒副总经理毕贵索看得非常平常。1999年燕京突破固有的北京市场,开始向外扩张,收购兼并了15家外埠企业,近日又分别在湖北仙桃、江西抚州和广西玉林各建了一个年产10万吨的啤酒生产企业。目前已取得了北京市场85%、华北市场43%、全国市场8%的市场占有率。

  华润雪花市场部经理侯孝海认为,英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人才。华润雪花同样以收购起家,华润雪花旗下36家企业,生产能力达到560万吨。侯孝海认为,华润已经形成系统的全国模式和足够的人才储备,每进行一项收购,可以迅速整合。而英特布鲁在中国并没有足够的人才储备,中国总部也刚刚成立,这会限制英博对其收购企业的管理和整合。

  平安证券分析师马北雁认为,在中国业务的突然发展可能会让英博有些应接不暇,外资啤酒必须尽快熟悉中国市场,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管理机构,形成一套统一的管理模式,而且这个模式必须是适合中国国情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博集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