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糖尿病百亿市场升温 中外药企争夺骤然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0:55 中国经营报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肥胖是一个非常大的危险”。而一场中外药企争夺百亿糖尿病市场的战争却在糖尿病日来临之际骤然加剧。

  11月3日,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研制、北京药物分子设计中心孵化,太极集团独家转化的罗格列酮钠片(太罗)获得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授权。这意味此前中国三家医药企业与葛兰素史克之间治疗糖尿病专利之争彻底落幕。

  2003年7月,葛兰素史克含2mg~8mg罗格列酮或其可药用盐的组合物专利获得了中国专利授权。

  而在此期间,国内已经有10多家企业投入了大量的物力和财力进行了这方面的研究。因此对于中国的医药企业而言,葛兰素史克的专利仿佛是一张密不透风的网,不能打破这张网中国药企的巨额投入就要打水漂。  于是,今年1月初太极集团等几家企业开始策划对葛兰素史克专利进行专利诉讼。随后,上海三维制药、重庆太极集团和浙江万马公司3家企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的罗格列酮制剂专利无效请求。看上去,中国医药企业要和葛兰素史克进行一番旷日持久的专利战。然而葛兰素史克却出人意料的宣布从2004年8月10日起放弃该专利权。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药企则决定撤回无效宣告申请。

  而就在罗格列酮钠片在成为国内糖尿病领域第一个专利的同时,中国的其他医药企业积极准备治疗糖尿病的新药上市。

  11月9日,浙江万马药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该公司研究的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已经通过国家药监局的审查,获得了SFDA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预计年底上市。而上海三维并不愿透露具体情况,但是该公司有关人士也承认不久将会推出新药。显然,今年与太极携手起诉葛兰素史克的这两家企业马上就会加入到争夺糖尿病市场的战团中来。

  而让这些企业花费巨资卷入争夺战的重要原因就是糖尿病市场的巨大商业前景。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已经超过5000万人,并且每年还以150万~200万人的幅度递增。如此庞大的糖尿病患病人群中,90%以上是Ⅱ型糖尿病,治疗的费用极其巨大。以上海、北京为例,两地每年用于治疗Ⅱ型糖尿病的医疗成本分别高达5.99亿元和7.59亿元,而全国每年将超过100亿元。正是这巨大的市场让企业蜂拥而入,此前的专利之争也是基于此。

  据了解,国内企业加入治疗糖尿病战团以后,必然改变洋品牌一枝独秀的局面。长期以来,葛兰素史克的文迪雅等品牌占据了近60%的市场份额。有关数据显示2003年降糖药销售排名前10位的产品均为合资或进口产品。

  然而随着国产企业加入到糖尿病市场的争夺中来,合资品牌将会面临国产企业的巨大冲击。太极集团董事长白礼西称:“服用文迪雅每年需要4000多元,而太罗只需要2200多元。”显然,价格优势将会是国内企业随后与国外品牌对抗的重要法宝。

  当然,为了应对激烈的竞争,国外医药企业也没有闲着。有关专家表示:“葛兰素史克等企业现在已经投入上亿英镑的资金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很可能在不久推出比文迪雅更有效的药物投入中国市场,糖尿病市场的竞争随着新药的不断推出而进一步升级。”

  作者:周远征 党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药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