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零售业彻底开放 外资进入中国仍有覆舟暗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0:38 中国经营报

  12月11日,将是我国内地零售业3年保护期的最后时限。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12月11日之后,外资零售商在内地开店将没有股权比例、开店数量与开店区域的限制。

  面对这一重大政策转变,11月8日,有商务部副部长、国内外20余名零售业巨头参加的中国零售业圆桌高层会议,却显得有些平淡。

  深圳本地一位零售商业公司负责人坦言:“‘狼来了’喊得太久,已没有什么好怕,在中国主要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商界对外资零售业的竞争已经习惯了。”

  而面对政策利好的到来,国外零售商业巨头也表现的颇为冷静。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张嘉声表示,在欧美市场强大的沃尔玛在中国还是一个很小的“外国小孩”,零售业全面开放后,市场还有许多其他暗礁,“外国小孩”要迅速长大,仍要遭遇许多成长烦恼。

  外资与中方看法各异

  “沃尔玛目前在内地20个城市开设有41家商场超市,与国内2万多家供应商建立了联系,去年在国内的采购金额达到150亿美元,今年预计会突破180亿美元。零售业开放后,我们想进一步扩大规模,但目前遇到了一些问题,想向部长汇报一下。”8日上午,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顾问王铁民在圆桌会上发言时,突然话峰一转,向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抛出一个问题。

  王铁民表示,沃尔玛在中国开店采取“统一收货、统一配送”模式目前就频遭地方政策的“暗礁”。他举例说,从山东某地进购一种货物后,要在沃尔玛全国41家商场超市销售,各地的质检部门抽查标准不一样,有的城市需要生产合格证、食品检验证原件(复印件无效),这就得让山东当地的供货商,每向沃尔玛提供一种商品需要让当地职能部门开具41份盖有公章的原始文件,当地的职能部门对此感到不可理喻。如果沃尔玛将来在中国开100家店、1000家店,各地的政策还不修改,到时沃尔玛超市仅食品证明文件就要堆成山。另外由于各地执行标准有时不太一样,有些货物集中采购后难以在全国统一销售,这实际上是另一种形式的地方保护主义。

  据麦德龙、家乐福等外资零售商私下向记者反映,类似沃尔玛遭遇的“成长烦恼”,他们也在经历。

  张志刚副部长在总结发言中则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已经对2300多个法律文件进行了修订,目前法律文件完全符合市场要求。对零售业开放后会带来的新问题,商务部决策层目前重点考虑的是知识产权问题,就这一问题已由国务院牵头,组织10多个部委共同成立了知识产权工作小组,并确立从今年9月至明年9月间为“知识产权年”,重点对国内外商品的知识产权进行抽查保护。目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与最高人民法院,正在起草知识产权案件结案司法解释,估计年内就会出台。

  内资企业紧抱黄金店址

  在9日举行的零售业开放政策解读论坛上,大商集团总裁牛钢用大人和小孩作比喻,试图形象地说明外资零售业和内资零售业之间力量的悬殊。

  他的这一比喻让百安居中国总裁卫哲回击说:“爸爸长得魁梧英俊,不一定我就长得魁梧。百安居来中国时间很短,还只不过是一个外国小孩。”随后沃尔玛中国总裁张嘉声也表示,沃尔玛在中国也只有41家超市,不能算大,目前还没办法跟千千万万的中国本地零售商竞争。

  当被问及零售业开放后,外资企业最缺乏什么时,外资零售巨头大多表示除了钱,外资零售商什么都缺,尤其是国内零售企业拥有的黄金店址太多,他们非常羡慕。

  “店址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新政策开始后,虽然对国外企业来说,没有了开店数量限制,但店址限制早已形成,”卫哲表示,现在外资要争取到这部分黄金资源,付出的成本显然是巨大的,百安居将会从实际需要出发,寻找有价值的内资伙伴共同投资,以降低开店成本。

  沃尔玛张嘉声也表示,如果有好的机会,沃尔玛也会采用并购的模式扩张,但还有一个重要条件是看公司的企业文化是否和沃尔玛相融合,文化融合在中国相当艰苦。

  深圳与哈尔滨几家中小型零售商听到这些说法暗暗窃笑。其中的一位商家向记者透露,今年7月,英国零售商Tesco公司以2.6亿美元收购乐购超市50%的股份,开了以资本收购的方式进入中国内地零售业的先河。现在政策全面放开后,这种并购会更加频繁。他们在北方的一些商场已经有多家全球五百强零售商希望并购,但都被公司拒绝,其中一个原因是外商对店址的定价还远未达到公司决策层的期望值。可以说,黄金店址已经成为诸多内资零售业的救命法宝。

  张嘉声向记者表示,沃尔玛扩张除了店址选择要考虑之外,如何更好地服务本地顾客也是他们的一块“心病”。与内资零售业比起来,它最渴望本土化,不熟悉中国当地文化与消费习惯常让外资零售商屡遭打击。

  比如前一段时间传出外资企业在中国没有建立工会一事,他们颇感意外,因为外资管理层平时根本没有听下属要求组织工会,认为只要按劳动部门要求按时给员工发工资、按时向税务部门缴税就是为当地经济做贡献。这一事件从根本上说,还是外资零售业对中国当地文化认识的欠缺,要补充这方面的不足,不是一两年能完成的,盲目扩张一旦水土不服,损失的不但是金钱,还会让品牌受损。

  “先进的管理系统、迅捷的物流配送都是零售业开放后要尽快启动的,这些都可以用钱买到,但当地文化和公司文化的紧密融合千金难买呀。”张嘉声颇有意味表示,“在成长的历程上,外资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作者:李苑立、徐雅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售业开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