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烟草业 > 正文
 

海关总署:国外烟草企业纵容香烟走私进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08:48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香烟走私进口之所以如此猖獗,是因为其中有着巨大的利润。”在军博举办的全国打私成果展上,海关总署缉私局负责人说,近年来海关加大了对香烟走私的打击力度,香烟走私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但仍有一些不法分子为追逐高额利润不惜以身试法,而一些国外烟草公司也为了打入我国烟草市场,而对香烟走私采取了纵容态度。

  -10月份上海破获重大香烟走私案

  上海海关有关官员在打私展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透露,上海海关近日破获了一起重大香烟走私案,共抓获走私涉案人员32名,查扣走私运输船舶4艘、汽车5辆,缉获走私香烟1600余箱,案值1000余万元人民币。

  据介绍,10月14日晚,在掌握可靠线索后,上海海关在长江口水域用雷达锁定了进行海上香烟走私的一条150吨位母船和3条30吨位驳船。当其开始靠拢分装走私货物时,6艘缉私艇迅速出击,用15分钟时间将走私船和涉案人员全部擒获。

  在水上围剿的同时,陆上的公安民警和缉私警察擒获了该案的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至此,这一重大香烟走私团伙遭到毁灭性打击,包括11名走私团伙主要骨干分子在内的32名涉案人员落网。而这一走私犯罪团伙自今年1月份以来,已经作案7起,涉案金额2600多万元,而走私香烟的主要来源是韩国釜山。

  -高额利润让走私分子铤而走险

  海关人士透露,犯罪分子之所以如此铤而走险,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走私香烟可获取高额利润。例如,软盒南洋双喜香烟在国外零售价是每盒1.3—1.6元,走私进入我国福建沿海一带后能卖到3.8—4元,而它在国内的市场零售价是每盒6.5元,价格增加了近4倍。其次,部分国内免税店违规操作,与走私分子相互勾结,利用免税方式进口香烟,在国内市场零售。第三个原因是一些国外烟草公司为了打入国内的烟草市场,对走私香烟采取纵容态度,甚至有的周边国家对香烟过境不收税,便于走私分子在当地为香烟重新换包装

  海关人士介绍说,香烟走私分子多采用团伙作案、海上走私,同时也采取小部分客人携带进入的方式。而沿海地区如我国北部湾、长江口一带是香烟走私的高发地带,主要走私源头多来自沿海周边国家。

  但经过近几年海关对走私香烟犯罪的严厉打击,海关人士表示我国的香烟走私进口数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据海关总署统计,2000年全国海关共查获香烟走私案件240起,案值2.2亿元人民币;2001年查获100起,案值1.5亿多元;2002年查获43起,案值6000万元;2003年查获45起,案值3400万元;今年1—10月查获7起,案值2600万元。

  张艳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香烟走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