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能源行业 > 正文
 

取暖搅起煤市波澜 市场运行再受干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7:27 中国经济时报

  ——简析取暖用煤紧张及其对煤炭市场的影响

  分析 李学刚

  随着北方地区陆续进入冬季取暖期,取暖用煤储备不足、采购困难的问题逐渐在北方各地蔓延。长春、北京天津、大连、石家庄等城市先后出现冬季取暖用煤告急现象,冬季
取暖用煤告急的报告也不断递交到国家发改委,催生了《关于做好2004年冬季电力和居民生活用煤供应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把保证发电用煤和居民冬季生活用煤作为当前经济运行的重点来抓。分析认为,造成北方地区今年冬季取暖用煤紧张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煤炭价格问题。煤炭价格问题对冬季取暖用煤供求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居民的冬季取暖用煤已经进入市场,而市场煤价格经过一年多来不断涨升,已经远远高出去年同期水平,致使今年冬季供暖成本大幅度提高,但是各地今年向广大居民收取的取暖费标准基本没变,供暖单位也大多没有得到政府新增补贴,在这种情况下,煤炭价格自然成为制约今年冬季取暖用煤供求的障碍;第二,由于外销煤炭的价格水平一般高于当地销售的煤炭价格,煤炭生产企业大多愿意外销,而部分地区的冬季供暖对当地煤炭资源的依赖性较强,地方利益和企业利益之间的矛盾,也是造成冬季取暖用煤采购困难的原因之一;第三,以前东北地区煤炭价格,整体上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对市场变化的反应也比较滞后,这种状况在今年得到很大改善,煤炭价格的上涨速度和幅度已经接近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价格问题对东北地区今年冬季取暖用煤的困扰,体现的就更为明显。

  二是资金方面问题。资金问题对冬季取暖用煤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各级地方政府在煤炭价格已经普遍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用于冬季取暖用煤的财政预算资金没有增加,造成冬季取暖用煤储备资金不足,增加储备困难,同时也导致供暖收支倒挂,供暖单位经营亏损,影响供暖单位冬季用煤采购和冬季供暖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即使是不足的财政预算资金,多数地方财政也不能一步拨付到位,致使冬季取暖用煤的结算与当前煤炭市场现款甚至预付货款的结算方式脱节,造成冬季取暖用煤采购障碍。

  三是煤炭资源问题。今年以来一直相对紧张的煤炭供求形势,的确会给冬季用煤高峰期间的煤炭供求带来阻碍。资源问题对冬季取暖用煤的影响,在东北地区尤为突出,其主要原因是该地区煤炭企业库存已经较低,冬季取暖用煤的快速膨胀,使这一地区煤炭可供资源不足问题终于暴露。

  四是煤炭运输问题。首先,今年以来铁路运力一直不能较好满足煤炭运输的需求,冬季用煤高峰期间运力紧张状况自然不可避免;其次,进入秋季以后,粮食等“白货”(除煤炭以外的其他干散货物)的运输需求增加较快,分流了一部分铁路运力资源,使得本来就不宽松的铁路煤炭运力更加紧张;再次,公路治超和石油价格的不断上调,增加了煤炭运输成本和采购成本,影响了公路煤炭运输和煤炭采购的积极性,最终导致公路煤炭供求能力下降,也影响了冬季取暖用煤的供求。

  五是转变观念问题。尽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煤炭供求关系持续紧张、价格高位运行,但是供电、供暖单位乃至各级地方政府,对已经时过境迁的煤炭市场形势仍然估计不足,冬季取暖用煤采购的观念没能真正转变到位,对可能出现的困难准备不足,传统的采购观念、坐等上门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乃至冬季取暖期到来时措手不及,取暖用煤采购局面失控,不得不向上伸手求援。

  目前看来,尽管冬季取暖用煤的供求掀起北方地区煤炭市场波澜,但是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煤炭市场依旧保持相对稳定,这得益于9月份以后下游地区重点煤炭用户(主要是电力生产企业)煤炭消耗下降、库存状况改善。然而,我们仍然不能忽视冬季取暖用煤问题可能对煤炭市场造成的影响,特别是在整体市场进入冬季用煤高峰时节,北方地区冬季取暖用煤需求的集中释放,以及把北方地区冬季取暖用煤的供求当作政治任务来抓的高压态势,都有可能放大北方地区取暖用煤供求对煤炭市场运行的冲击。

  一、加速推进国家煤炭价格政策调整。既然冬季取暖用煤受到煤炭价格方面的较多干扰,那么,调整煤炭价格政策,将是缓和冬季电力和取暖用煤供求紧张形势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首先是煤电价格联动,前期,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已经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国务院也于近期批准了煤电价格联动的原则性方案,有关实施细则也进入到实质性研讨之中,加上冬季取暖用煤供求形势紧迫以及2005年全国煤炭订货会的需要,预计煤电价格联动措施可能会加快出台;其次,在其他有效价格调控措施出台以前,国家对煤炭主产省份的价格干预政策有可能更加严肃、认真,对该项政策的监督、检查力度有可能加大,以从源头抑制市场煤炭价格进一步上涨,防止由于价格问题扩大冬季煤炭供求矛盾。

  二、影响煤炭运输的均衡。比较严峻的北方地区冬季取暖用煤供求形势,已经迫使沈阳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和北京铁路局先后加入到冬季取暖用煤的抢运行列,这将破坏原有铁路煤炭运输的均衡性,给北煤南运通道中的铁路煤炭运输环节带来影响。10月中旬以后,由于其他干散货对铁路运力的分流,以及保冬季取暖用煤对铁路运力的调配等原因,秦皇岛港的铁路煤炭到达有所减少,港口煤炭库存开始下降,10月27日的全港存煤仅为246.5万吨,其中内贸煤炭库存158.7万吨,再次降到库存警戒线以下。

  三、下水南运煤炭资源有可能出现短暂不足。运输政策的倾斜和确保冬季取暖用煤的高压政策,必然将减少北煤南运煤炭资源的投入,降低北方港口下水南运的煤炭供给,预计这种情况近期将在锦州和营口两港明显体现;此外,地方性冬季取暖用煤采购策略的调整,也可能改变煤炭的资源流向,影响北煤南运资源,例如,沈阳市和长春市已经提高了冬季取暖用煤的接收价格,以吸引这一地区煤炭企业将煤炭销往当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取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