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珠宝业 > 正文
 

政策缺失10亿珠宝展无人承保 外资虎视眈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5:23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王方琪) 昨天,2004年中国国际珠宝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闪亮登场,记者从有关方面证实,总价值达10亿元的全部展品到目前为止却没有保险公司承保。

  记者致电汇丰保险顾问有限公司在京办事机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该公司参加了建立珠宝行业风险管理系统等问题的研讨会,但到目前为止确实没有为本届展览会承保。此外,京城几家大财险公司都表示,没有为本届展览会承保。

  有人测算,如果此次展会购买保险,保费应在5000万元左右。然而,为什么这样大的一个单子却没有保险公司愿意承保呢?

  根据保险公司的解释,最主要的原因是珠宝价值很难准确估量。一块美玉,可能有人认为它价值上百万,也有人认为它价值上千万。万一有人拿价值百万的一块玉石投保了更高额的保险,然后故意丢失,保险公司的亏损就会很大。但用这个原因来解释似乎并不充分,因为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其他国家的保险公司,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保险公司都设有珠宝险。

   中国宝玉石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因为我国缺乏设立珠宝险所必须的法律法规和风险管理系统。前者是该由保监会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的,主要规范投保人和保险公司的责、权、利;后者要由保险公司下大力气配备专业的珠宝鉴定师队伍,负责为投保的珠宝进行准确的价值评估,防范骗保。

   国内珠宝险市场的广阔空间已吸引了“洋保险”的关注,汇丰保险和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交通保险公司都有计划在内地推出珠宝保险服务。相比下,国内保险公司反应就慢了许多。有业内人士认为,归根结底是由于市场意识还没有在国内保险公司深入人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