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企业海外淘金还需官企互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1: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在近日结束的“2004利用外交资源实施‘走出去’战略高层研讨会”上,来自民营企业的董事长们反应强烈,抱怨他们在海外发展时得不到官方支持,甚至根本不知道如何寻求官方支持。

  在国资委和外交学院等单位在京联合主办的这一研讨会上,多数发言者提到,中国企业已经到了非“走出去”不可的时候。这主要是因为:第一,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国家的人
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1000美元时,这个国家的人们就会考虑资本输出。中国人均GDP于2003年已经突破1000美元,存在着数额庞大的“热钱”。第二,中国资源匮乏,有专家说,到2020年,中国发展必需的45种大宗矿产资源,将只有6种能够自给自足。第三,自从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对外开放已经进入新阶段,中国正在实现从“市场换技术、资金”到“市场换市场”的战略转折。

  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介绍,中国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首次提出“走出去”的思路,2000年将“走出去”作为中国的发展战略提出来,2002年中共十六大明确提出“走出去”概念,表示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如今,“走出去”越来越成为一个流行词。

  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目前面临诸多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中国企业没有充分了解、利用中国政府的外交资源优势,政府至今还没有建立统一协调企业“走出去”的机制。

  有关专家透露,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普遍存在的问题还包括:缺乏权威、准确的信息通道;“走出去”的企业良莠不齐,总体质量和档次都不高;海外经营能力不足;驻外机构对经济和企业的服务能力不够;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

  来自广东某大公司的一名总裁透露,该公司曾经想在英国收购一家企业,但是,英国苏格兰银行24小时内批准给予这家英国本土公司9700万英镑的贷款,结果让收购行动功亏一篑。而中国企业要在一夜之间获得如此巨额的贷款和如此迅捷的金融服务,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就中国企业利用外交资源方面的问题,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在此次研讨会上提出4点建议:加强企业对中国驻外使领馆信息资源的利用;加强企业对外交官权威渠道的利用;加强企业对中国前资深外交官人脉资源的利用;加强国家对海外中国企业及其法人代表合法权益的保护。(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