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世界500强为传统农区解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9:54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陈敏 徐旭中 刘健  

  资金少销售难规模小憋煞农业产业化

  编者按:本报10月12日头版刊发的《国际资本助解“三农”难题》,通过大量实例说明,有实力的国际资本在一定程度上可助解国内农业面临的资本、技术、国际市场销售等一
系列难题,引起广大读者的兴趣。国际资本要求规模化、工厂化、标准化的经营方式;而国情决定了我国“一家一户”的承包经营制必须长期稳定。那么两者如何从挑战走向融合?本报组织记者采访了进军重庆农业的法国威望迪环球公司、澳门恒和果业和新加坡复发中记三家跨国公司,进行连续报道。

  资金少、销售难、生产难以规模化是中国传统农区农业产业化的三大困难。法国威望迪环球公司进军重庆忠县大规模种植、加工柑橘,就意味着必须破解这三大困难。  

  法国威望迪环球公司是全球500强企业之一。这家企业旗下有“马爹利”洋酒、宝丽金唱片,农业亮点“康纳”橙汁饮料在世界果汁行业首屈一指。而重庆忠县是世界上最适合柑橘生产的三大地段之一,早在1995年至1996年,威望迪公司为选择与“康纳”相匹配的柑桔基地,就耗资千万美元,到中国近十个省寻找合适的区域,经过长时间数据分析,认定忠县的土壤、气候、降雨量是最佳种植区。法国威望迪进入忠县后,为提升市场竞争力,十分注重水利、土壤、试验室、加工等基础条件的改善,投入巨额“铺底”资金,缓解了忠县农业实现产业化的投资“饥渴症”。

  1997年威望迪环球公司开始在忠县和农民合股建柑桔果园基地,短短几年,项目投资达3.4亿元人民币(含中方及农民的投资和投劳),而项目计划总投资更是高达9.625亿元人民币,包括15万亩的基地果园、世界一流的技术中心和年加工35万吨原料果的橙汁加工厂,带动419万农民致富。忠县柑桔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兰贵安说:“由于缺少资金,忠县柑橘搞了好些年才种了万把亩。而威望迪环球公司统一运作7年,忠县就超过美国和巴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柑桔工厂化育苗基地;而且平均亩产由以前的500公斤增加到3000公斤,上市期由3个月扩展到8个月,一下把种植水平提高了几十年。”

  记者在威望迪环球公司忠县基地果园里,看到了世界级农业基地的魅力:道路系统分为6米宽的主道、3米宽的机耕道和2米宽的人行道以及便道,保证采摘的果实人力运输距离不超过100米。在一片葱绿的柑桔园里,黑白两色管道横竖交错在柑桔树下,远处工人们正在树下忙碌着。技术人员指着那些带喷头的小黑管告诉记者,这些从以色列引进的设备是施肥供水滴灌系统,能将农药化肥和水均匀地直接输到每棵树的根部。“不要小看这小小的滴灌系统,它能根据不同土壤的差异,补充相应的微量元素,这个问题我国几十年都没解决。”

  由于销售难,忠县柑桔时常烂市,甚至有的果农剥了柑桔只卖皮,而威望迪公司正在破解这个难题。忠县柑橘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刘峰介绍说:“威望迪环球公司把忠县柑橘基地的产品市场定位为国际大市场和国内大中城市,为中国农产品构筑起了国际贸易网。他们销售主要是两个方向,一是成立橙汁加工厂,年加工35万吨原料果;二是日本大型水果经销商三井物业公司和台湾统一集团都有意代理其国际销售。”

  中国的土地一向是小片分散承包,有的农户家里的二三亩地往往分成四五个地块,这对规模经营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威望迪环球公司农业项目的高层认真考察之后,与忠县方面决定其基地策略是:坚持土地二轮承包政策不变,在基地果园建设之前,将土地暂时收拢,调整好规划区内外的土地,集中连片,统一建设,待基础设施建设结束后,按照承包户数和人口以一定比例分配到户,分户开挖;柑桔树种植后,农户就拥有相应果树的所有权和土地的经营权;项目实施的主体是农民,由农户向社、社向村、村向乡镇、乡镇向县提出申请,统一建设基地果园。如何对一家一户统一管理?办法是建立以劳动联合和土地等资本联合为基础的果农协会,实施自我管理。

  记者看到,基地果园一派葱茏,横看成行、斜看成线,颇似国外现代化大农场。兰贵安说:“这一基地实行‘公司+基地+果农协会+市场’的运作模式,实现了小生产与国际化的对接。”果农协会与威望迪环球公司签定了保护桔农的协议:实行保护价政策,全额收购并建立风险基金;收购价格参照市场价收购,但不低于保护价,市场价参照当地前三年年均价和国际市场加工果实收购价制定,并经县级价格指导和管理部门认定。据初步估算,威望迪项目基地全部建成后年总值可达18.7亿元,果农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为何农民愿意加入果农协会?果农们认为:一是以前政府鼓励种果树,但只管种,不管收,现在果农协会统一运作,农民只需放胆种好,不用担心销售;二是协会是农民的股份合作组织,柑桔树就是农民的股份,所以协会更能代表农民的心声和利益。

  石宝镇贯丰村近60岁的老农袁世山把自家的绝大部分承包田都拿出来种了柑橘。他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以前种柑橘只能自己吃,不然都全烂了,很难变成钱。现在来了大公司,不仅出钱出人教咱们种柑橘树,还修了加工厂包销售,所以我只留了一点口粮田种粮食,其余全部种上了优质柑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