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林业 > 正文
 

我国林业资源利用方式发生显著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20:4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0日电(记者 张建松)在10日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上,来自国内外近千个精心设计的展台,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演示,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向数以万计的参观者展示了我国林业的成就,同时也展示了我国林业资源利用方式“从砍树、种树到看树”的转变历程。

  建国初期,百废待兴,木材、钢材和水泥是经济建设重要“三材”。为了满足国民经
济恢复和发展的迫切需要,国家有计划地开发林业资源,先后在国有林区建立了135个林业局,在南方集体林区建立了158个产材县。数以百万的伐木大军浩浩荡荡开进全国各地的深山老林,50多年砍下来,累计向社会提供了50多亿立方米木材、消耗森林资源86亿立方米,几乎相当于把全国的森林都砍了一遍。林业在为国家的原始积累和经济建设作出巨大历史性贡献的同时,也付出了环境和生态的代价。在建国后很长一段时期,“砍树”都是我国利用林业资源的主要方式。

  改革开放以后,根据国民经济发展要求和林业资源锐减现状,我国提出了“以林为主、综合利用、多种经营、立体开发、全面发展”的经营方针,力求改变林业产业结构单一的局面。尤其是1989年,由于常年乱砍滥伐造成水土流失,我国从南到北大范围遭受洪涝灾害。痛定思痛,国务院相继启动了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三北”及长江流域等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等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建设。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东北、内蒙古等地国有重点林区的70多万伐木工人被要求放下斧锯,戏剧性地一夜之间从“砍树人”变成“种树人”。与此同时,义务植树活动也在全社会蓬勃开展,从1981年到2003年,我国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已达88亿人次,共植树424亿株。

  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所在。200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正式提出我国林业的发展目标是“建立一个比较完备的生态体系和一个比较发达的产业体系”。在这一精神指导下,我国造林绿化面积连续两年突破了700万公顷,目前全国森林总面积达到15894万公顷,全国森林覆盖率为16.55%。其中我国人工林面积达到4700万公顷,居世界首位。

  在大力植树造林的同时,我国林业资源的利用方式也从过去靠山吃山的“木头经济”走向了“靠山育林、靠山养人”的经营新路。现代林业产业已不再是以木材及其加工为中心的产业,而是全面利用森林资源,形成了森林培育业、木材采运业、机械和化学加工业、林药业、森林旅游业、森林食品加工业、森林能源业等庞大的产业体系。2003年,我国的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5860亿元,经济林产品年产量达7000多万吨。

  我国是世界上森林生态系统类型最多的国家之一,广袤的林区蕴藏着十分丰富、独具特色、风光旖旎的森林风景资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发展生态旅游,吸引人们到森林里“看树”,正日益成为我国林业资源利用的主要方式之一。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各级森林公园1476处,建立自然保护区1757处,以森林公园为龙头,以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园、狩猎场等森林旅游区为主体的森林旅游发展格局正日趋成熟。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认为,森林旅游已经成为我国生态旅游的主力军,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特色旅游。近年来,我国森林旅游业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的态势,目前每年到森林旅游的游客已经突破了1亿人次。庞大的“看树”大军还带动了一系列相关产业,如交通业、餐饮业、加工业、种养殖业、零售业等的发展,推动了林区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有效缓解了林区的就业压力,极大地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林业资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