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新时代》2004 > 正文
 

民企猎食者(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9:08 《中国新时代》

  

  牌照玄机

  对于奥克斯获取手机牌照到底有多少胜算把握,李晓龙言辞激烈地说:“奥克斯有100%的把握,因为奥克斯背靠两棵大树,一棵是国务院,一棵是法律,如果奥克斯因败诉不能获得手机牌照,说明国务院是虚设的机构,法律是一纸空文。”

  中国政法大学张树义教授认为,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只有正式的法律、法规才能设定行政许可,因此在今年7月1日前公布的由部委文件设定的许可都应当被废除,属于无效许可。他认为,信产部理应受理奥克斯送交的两款手机的检测申请。

  奥克斯的代理律师北京中兆律师事务所李江认为,从表面上来看,这是一起涉及行政许可争议的案件,但背后的含义却很深远,反映出目前政府行政审批程序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也涉及到新法规和旧法规出现冲突时执行部门应该如何来进行协调,民营资本进入一些行业时是否应该设定许可和设定什么样的许可等一系列的问题。

  据知情人士称,信产部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已获得手机牌照厂家的压力。当年国内移动市场刚刚启动,国内的通信厂商并不愿意进入这一行业,为了鼓励国产手机制造的发展,信产部当时还动用了14亿元的专项资金来推动。当年那些“听从”信产部安排而涉入手机行业的企业,现在频频向信产部施压。他们认为,既然是信产部让它们进入这一行业的,就应当保证整个行业的利润率。而信产部内部也有一种声音认为,既然国务院的文件既没规定手机产品的生产一定要申报,也没规定要取消,留下了一个模糊地带,那么信产部也没必要立即对现有规定做出修改。

  对于奥克斯起诉信产部太极端的指责,李晓龙说,只不过大家获取牌照的途径不同。其实很多贴牌企业都和奥克斯一样,在通过各种途径做努力,而只有奥克斯一家运用了法律的手段。其他企业没有采取这一措施是因为害怕得罪信产部。

  “手机牌照不放开,两年之后中国的手机产业将会死亡,因为很多洋品牌现在也开始采用优质平价的策略,迅速扩大它的生产规模,等到洋品牌把江山打下来,民族品牌就没有任何机会了。”李晓龙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克斯新闻 全部信息产业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