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新时代》2004 > 正文
 

民企猎食者(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9:08 《中国新时代》

  

  无法复制的平价战略

  “我们没时间再傻等下去了。”李晓龙说,“奥克斯选择上诉,因为在2年前的计划中,手机是作为奥克斯未来两大赢利点之一的项目,我们已经投入了10亿人民币,手机总装厂和配件厂房都是按2000万台的年产能来设计和规划的。而现实情况是,由于产能不足大部分工人在歇业。”

  非但如此,奥克斯每销售一部手机都要向拥有牌照的企业交纳30—50元不等的贴牌费,奥克斯手机从贴牌生产至今,已经支出了超过1000万元的贴牌费,这一块平白无故多出来的成本,致使奥克斯在空调、电表等其他领域运用得极为纯熟的“平价”战略不能在手机行业复制。

  奥克斯所谓的“平价”战略就是靠价格战抢夺市场份额的战略,用奥克斯人的话说就是“打江山,弃美人”——“江山在这里指的是市场份额、美人指的是企业利润。打江山,弃美人,就是企业依靠向消费者出让利润来得到市场份额。”李晓龙说,“奥克斯从空调行业胜出后又涉足手机行业,就因为看中了这两个行业市场容量大,适宜发挥‘平价’战略的优势。”

  从2001年开始,奥克斯曾率先在空调领域降价,产品价格降幅达30%,随后奥克斯又连续发布了空调成本、技术白皮书,揭出行业内幕,带动了空调价格整体下跌。同时奥克斯借利润降低、行业被迫洗牌之机,所占市场份额一举进入国内空调三甲。在手机行业,奥克斯当然想“故伎重施”。

  但贴牌生产手机的奥克斯却发现,他们的“平价”战略被手机生产牌照给卡住了。直观的表现是,奥克斯因为没有手机生产牌照,手机始终无法在工商部门注册自己的商标,进而不能去打广告扩大手机业务。

  而更实质性的影响是奥克斯贴牌的企业剥夺了奥克斯用来打江山的利润。李晓龙介绍,他们自9月8日发动“血洗手机市场”价格战以来,主流机型的利润已经降到了每只几十元。拿AUX878双彩屏手机来说,价格战以前每只卖1000多元,价格战开始后每只卖800多元。

  据记者国庆节期间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国美电器等有奥克斯专柜的手机卖场,AUX878由于性价比最高,在同类双屏彩屏手机中卖得最火。

  可业内人士指出,和火爆的市场销售情况相比,奥克斯只能赔本赚吆喝,因为每只手机平均50元的贴牌费就能要了奥克斯“平价战略”的命,否则他们也不会状告信产部。对此,李晓龙承认,如果没有了贴牌费,奥克斯将在迅速加大生产规模的同时,返还给消费者更多的利润。

  奥克斯如何做到低价?“奥克斯前期投资很大,会不惜代价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目的就是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来节约成本。”李晓龙说。

  据介绍,奥克斯造空调之初,曾花费1440万美金引进的8条日本日高精机空调生产线。其实当时奥克斯有两种生产线可以选择,一种就是日本日高精机的世界最先进的空调生产线,一套需要180万美金;另一种是国产的生产线,一套只需要50万元人民币。从数字上看奥克斯的一条生产线多掏了近1400万元人民币,但从工作效率上看,日高精机的生产效率比国内生产线快了30倍。日高精机6秒钟出一台空调,而国内的生产设备3分钟才能出1台。虽然奥克斯引进日本生产线的前期投入大,但一个月就能收回成本。

  对于手机行业,奥克斯也如法炮制。奥克斯一次投资10亿元人民币,从欧、美等国家引进了10条手机生产线,手机总装厂和配件厂房都是按2000万台的年产能来设计和规划。如果10条生产线全部投产,“生产成本比摩托罗拉还低。”李晓龙说,“但现在害怕的是花巨资引进的世界最先进的生产线过了1、2年之后就落后了,因此奥克斯一天都等不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克斯新闻 全部信息产业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