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新时代》2004 > 正文
 

民企猎食者(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9:08 《中国新时代》

  

  2年前的算盘打错

  “两年来,奥克斯一直在中国手机市场美好的远景下背着沙袋匍匐前进。”奥克斯新闻发言人黄江伟对《中国新时代》说。

  1990年代末,信产部曾经给一些国内企业和洋品牌发放过一些手机生产牌照,可奥克斯2002年才进入手机领域,这时候信产部已经不再发放新的手机牌照了。没有牌照,奥克斯手机只能通过贴有牌照企业的牌子才能生产销售。“如果有几家企业和我们贴的是同一个公司的牌子,有一家质量不好,我们也要受到影响。这让我们特别痛苦。”黄江伟说。

  既然奥克斯手机做得这么痛苦,那么2年前,奥克斯为什么要冒天下之大不韪,进军手机行业?在记者的盘问下,李晓龙解释说,这是因为他们2年前听信了国务院一位经济学家的建议,当初的算盘打错了。

  “2年前,奥克斯在进军手机行业前曾就手机牌照问题咨询过国务院的专家,专家在那个时候就提出国家肯定要出台《行政许可法》取消手机的行政审批,因为手机这种移动终端产品不会危害国家安全;如果说手机危害国家安全,洋品牌手机更危害国家安全。所以专家2年前就对奥克斯说过,‘你们投资没关系,国家肯定是要放开的,最多一年时间’。”

  但实际情况是,两年过去了,奥克斯左等右盼的《行政许可法》终于出台,国务院有关取消手机行政审批的文件也相继发布,但奥克斯依然不能拿到手机牌照。

  今夏以来,奥克斯等新兴手机企业终于看到黎明前的一丝曙光——为逐步取消与WTO想抵触的一系列法规政策,人大和国务院于近期分别出台了《行政许可法》和412号、62号文件。6月29日,412号文件(《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下发,列出了国家“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在涉及“通信、电子投资项目”的立项审批时,明确提出“不包括移动通信类产品”;紧接着在7月1日,《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也做出了类似的规定。

  对此,奥克斯等众多等待牌照的厂商欢呼雀跃,立即将自己的产品送检,但被告知有牌照的企业才有资格送检。信产部的解释是,虽然国务院规定手机不是行政审批项目,但属于需要保留的非行政审批项目,信产部可保留对其审批的权利。

  奥克斯无可奈何。但1个月后从国务院传来的新消息又给了奥克斯以希望:8月2日,62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通知》)下发,明文规定:在211项需要保留的非行政审批项目中,涉及信产部审批的只有97项——“主导电信企业规划备案”,即大型电信运营商的规划项目。

  奥克斯认为既然国家保留的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项目都没有手机,那么手机生产牌照放开肯定是板上钉钉了。于是奥克斯再次送检,仍被告知有牌照的企业才有资格送检。同月,信产部公开“辟谣”,称手机属于何种项目仍未定性,牌照审批不会放开。仍是表示“只有有牌照的企业才有资格动检产品”、“5号文件还没有废止,修改还尚需时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克斯新闻 全部信息产业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