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新时代》2004 > 正文
 

民企猎食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9:08 《中国新时代》

  

  文/本刊记者 张 浩

  “破坏游戏规则是新进入市场者的最佳的进攻办法。”哈佛商学院教授克里斯坦森如
是说。

  奥克斯、波导、格兰仕、比亚迪……这些积累了制造经验和获得进攻资本的民营企业,以强大的低成本制造和营销能力,毫不犹豫地切入它们精心遴选过的行业,以自己的游戏方式改变着旧有的行业规则。而在民企多元化潮流中,不同的企业表现出不出的风格:注重长期投资和稳定回报的企业选择了战略性多元化,而以奥克斯为代表的企业则表现出注重短期收益的战术性多元化,后者并不经历整个产业链的完整周期,而只是选择产业曲线的上升阶段切入,剽取暴利,然后掩身而退。

  “战术性的多元化行为会摧毁一个行业的投资价值,而战略性的多元化则是创造一个行业的投资价值。前者意味着消费者得利,提高行业进入门槛。”经济学家赵晓评价说。这些选择战术性多元化的民营企业,就像是机会和利润的“猎食者”,它们让享受暴利的企业侧目,让习惯于管制的政府部门不愉快,但却激发了一个个产业的真正活力。

  奥克斯状告信产部

  9月8日,上海金茂大厦,以价格战闻名的宁波民营企业奥克斯举行了一场名为“血洗手机市场”的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奥克斯向媒体透露,作为正式进军手机行业的标志,奥克斯将从当月开始,每个月都发动不同产品的“手机价格战”。

  随后的市场反应似乎证明了奥克斯的“手机价格战”真的是名利双收:十一期间奥克斯手机一天的销量就顶得上以前一个月的销量,市场上90%的手机品牌也开始跟着奥克斯降价。另外,竞争对手对奥克斯的质疑声也开始多了起来。宁波三星奥克斯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晓龙对此不无得意。

  “这正中我们下怀。”他说。

  “业界常常热衷于咬牙切齿地指斥奥克斯破坏游戏规则:把大家都能吃到的丰盛美餐给打翻了。理由是:恶化了行业的生存环境,打掉了行业的高利润,使各企业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伤亡惨重。”中美国际工商管理学院(CAIBAS)中国院院长游昌乔曾对“产业另类”奥克斯在空调市场上的表现如此“赞美”。现在,奥克斯在手机市场再次故伎重施。

  就在人们惊诧奥克斯手机价格战的破坏力之时,一直贴牌生产手机的奥克斯却将信息产业部告上了法院,并以“出头鸟”的身份向中国现行的手机牌照制度提出挑战。

  10月12日,奥克斯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对中国信息产业部(以下简称信产部)的诉讼。尽管9月8日奥克斯通讯事业部总经理陈凯峰曾在“奥克斯血洗手机市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宣称:“如果信产部继续反对奥克斯进入手机行业,我们将不排除利用法律手段谋求解决”,但在奥克斯手机市场反应大好的形势下,奥克斯起诉信产部多少使人感觉意外,甚至有记者怀疑这是不是奥克斯卖手机的伎俩,是在“血洗手机市场”、“聘请葛优当代言人”之后的又一次做秀?

  10月13日上午,在北京三环路边的中旅饭店,面对闻风而至的各路媒体记者,宁波三星奥克斯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晓龙对《中国新时代》说:“奥克斯状告信产部不是做秀,奥克斯不会为了知名度拿信产部当炮灰,再大的企业也不会这么做。奥克斯状告信产部的目的是拿到牌照,如果信产部今天给奥克斯牌照,我们今天就撤诉,如果不给牌照奥克斯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将官司打到底。”

  李晓龙同时透露:“状告信产部是谁都不愿意看到、面对和选择的一条路;但我们已经没有其他的路子。因为奥克斯没有手机生产牌照、手机不能入网的缘故,奥克斯投在手机项目上的10亿投资很有可能打水漂。”

  李晓龙向记者展示了奥克斯在起诉书中的三点要求:

  一、判令被告依法受理原告AUX878型GSM 双屏、GPRS功能数字移动电话机提出的电信设备进网许可申请;

  二、判令被告对原告送检的AUX878型GSM 双屏、GPRS功能数字移动电话机依法进行进网检测;

  三、判令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对于这三点要求,李晓龙解释:“自今年7月1日《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起,信产部三番五次以没有手机生产牌照为由,拒绝奥克斯正当的进网申请和送检,已严重违反了《行政许可法》、《电信条例》和《电信设备进网管理办法》,因此我们希望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二条、第十一条,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行政许可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及相关规定,秉公处理,给奥克斯‘一个说法’。”

  对于奥克斯状告国家信息产业部一事,信产部没有给予任何正式的回应。不过,10月14日,出席深圳高交会“2004第三代手机发展论坛”的信产部高层官员暗示,希望企业不要“执着”于手机牌照的无谓之争,而应将更多力量投入3G终端的研发和发展。

  信产部综合规划司司长王建章是在其主题演讲的最后做出这一表示的。在讲话中,他没有正面提及奥克斯状告信产部一事,甚至没有提到奥克斯的名字。但在接近结束时,他颇为激动地强调:“现在仍然有很多企业非常执着地要进入2G手机市场,我们希望这些企业从产业发展趋势、国家通信产业发展规划与大局出发,更多地关注3G终端,多下功夫,在3G网络发展起来时,能够抓住机遇参与其中,推动我国通信事业的发展。”

  《中国新时代》封面系列文章:

  无度的投机者与节制的赌徒

  玄学商业神话的破灭

  莽撞进入 草草退出

  春兰 GE的好学生

  比亚迪造车 志存高远的险棋

  刘永行 构筑产业生态链

  德隆 庞大的过错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克斯新闻 全部信息产业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