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陈锡文指出我国农田水利建设形势严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1:0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国在农田水利建设投入上的匮乏已酿苦果,南方已有几千万亩农田,遭受持续干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今天指出,如果再不加大水利建设的投入,就会对农业生产形成制约。

  过去我国农田水利建设基本靠农村两工:即农民工和义务工。而农村税费改革之后,各地相继取消了两工劳动。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陈锡文 “90年代中后期,每年用于投工投劳在100亿个劳动日以上,去冬今春只有47亿个,减少一半以上,少了53%。”  

  而在这种情况之下,国家又没有相应出台新的机制保证农田水利的建设,因此水利设施老化失修的状况越来越严峻。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大概算一下,如果100亿个劳动日,按10元钱一个工计算,你要去买的话,就是1000个亿,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出不起,如果任其自由发展,3-5年后中国的农田水利系统可能崩溃。”

  我国现有八亿三千八百万亩土地有排灌设施,由于老化失修,已经有近一亿亩不能受到灌溉,而我国农业灌溉现在每年缺水达300亿立方米,而国家相关部门也有意加大农田水利方面的投入。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司长杜鹰“要调整投资结构,确保大江大河治理的同时,国家农业投资要更多向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中小项目倾斜;创新新的投资机制,动用社会资金向农业投入。”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天:21:00-21:30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