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公路运输业 > 正文
 

解读高速公路成“腐败路”的根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7:53 中国青年报

  李云峥

  10月18日晚,湖南省交通厅党组成员、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杨志达在长沙被“双规”。据熟知内情的某媒体负责人介绍,与杨志达同时被“双规”的还有潭邵高速原负责人。可见,此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腐败行为。据《潇湘晨报》2003年5月23日报道,通车不足半年的潭邵高速公路,护坡连续出现4处大面积滑落,质量问题堪忧。(11月8日《新京报》)

  交通部门出问题已经见怪不怪了。仅从1997年以来,就有新疆四川广东、湖南、江苏北京等10个省市自治区的10余位交通厅(局)长相继落马。而高速公路造价畸高、还贷不到位、收费价格过高,以及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江苏高速公路收费员月薪近万元等现象,均是社会上颇有异议的热门话题。针对交通系统屡屡爆出腐败大案,许多人甚至戏言:交通部门领导的办公室后面直通着监狱,而一条高速路建成也就意味着某些人的腐败之路已经走到了头。交通系统到底怎么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高速路真真实实地成了一些人的腐败之路?

  笔者以为,这和我国公路投资主体错位有着密切关联。

  首先,在我国公路建设的投融资体制中,中央财政投入只占15%,地方政府、国内商业银行的贷款却占到80%以上。因为中央财政投入在高速公路投资中只占很少的比重,项目、资金、市场的“三集中”,使高速公路建设权绝对地掌握在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手中,“交通厅长现象”的出现于是便具有了先天土壤。

  其次,由于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贷款占高速公路投资的80%以上,高速公路自然需要通过收费来偿还贷款。高速公路不菲的收费成了运输成本中的一环,再加上高速公路征收通行费多是按单车核定吨位征收等管理漏洞,使得超载愈演愈烈。而超载问题反过来也使高速路的维护成本大大增加,致使许多高速路提前进入大修期。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许多高速公路归还银行贷款很难到位。高速公路建设中“贷款→收费→超载→成本巨增→还贷困难”的投资陷阱初见端倪,北京的五环路项目留下的百亿元巨债包袱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此外,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我国当前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期,一张庞大的免费高速公路网对于我国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意义重大。高速公路freeway可直译为“免费之路”,在全世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数最长的美国,绝大多数高速公路是不收费的。在大国经济中,国内市场的重要程度绝对不亚于国际市场,以同样搞大国经济的美国为例,其经济腾飞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发达的免费高速公路网,以及由此形成的紧密的国内统一大市场。

  值得欣慰的是,11月1日正式实施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明确指出了“坚持非收费公路为主,适当发展收费公路”的公路建设发展方向。可见,真正把高速公路建设作为国家的基础设施,而不能像以前一样把它当做赢利性项目来建设和操作,将是我国高速公路建设投融资体制和结构改革的趋势所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