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彩电业 > 正文
 

数字电视地面标准方案有望三合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43 南方日报

  近日,中国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方案之争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三种提案可以各取所长,最终形成统一的标准,但具体时间仍未确定。

  几套方案竞相商用试播

  有消息显示,清华方案和上海交大方案的商用试验竞争已进入白热化状态。其中交大
方案的主试验场在上海,而清华方案则选择在河南江西等地进行试播。

  据悉,上海方案在11月4日的试验结果非常不错,参加测试的欧洲DVB标准技术总监彼得.麦克福克甚至称,上海数字电视的收看效果远远超过欧洲标准。据了解,交大方案研究组目前成功开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和机顶盒,今后,上海部分出租车将装上机顶盒,为乘客提供新闻、娱乐等节目。

  今年10月6日成立的河南广电移动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则率先测试了清华大学的数字电视方案,目前的收看范围已经覆盖了郑州、开封两地,预计明年年底将能覆盖河南省的18个地市。

  三种方案可能融合形成标准

  面对各种方案争夺的日趋激烈,政府似乎更愿意扮演“和事佬”的角色。11月4日,在上海工博会的数字电视与无线多媒体通信论坛上,广电总局科技委副主任杜百川指出,其实目前除了清华、交大外,广电科学院主持研发的地面标准也很有竞争力,这三种提案各有各的优势,但在国家各部委的统一领导协调下,中国数字电视产业正逐渐对地面标准达成一致。

  据悉,清华、交大及广电科学院三大技术提案的各自优势将被有效整合,最终形成一个标准。杜百川称,“不同技术的优势完全可以互补。美国的地面标准就是由6个方案组合而成的,我们一样也可以。”但对于标准出台的最终时间,他并没有给出时间表。

  彩电厂家和消费者似乎对标准何时出台已经不太在乎。康佳多媒体事业部市场部总经理何小华告诉记者,融合三种提案花费的时间可能很长,对电视制造企业来说,谁胜出并不重要,标准什么时候出台也不重要,因为,企业生产的终端产品已经可以满足各种标准的需要。  本报记者 郎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字电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