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家电三寡头南京各怀心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7:2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杨志辉

  昨日上午,张近东、陈晓、严晓群这三个家电大鳄不经意间坐到了一起,他们共同看中了1600亿的白色家电(空调、冰箱、洗衣机)市场。两个是销售寡头,一个是制造巨擘,他们却怀着各自的心思。一场“工商共赢”的对话,是否能摆平客大欺店或者店大欺客的固弊,制造和销售又能在多大程度上开始实质性的合作?如果牵手,他们的潜在敌人是谁?

  刚刚荣登福布斯富豪榜的严晓群是这场对话的发起人,他是以小天鹅集团的控股人———斯威特集团董事长的身份来参与这场实质性的讨论。

  其背景有三:刚刚改制而来的小天鹅集团度过了一年的磨合期,国企机制转为民营体制,需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生存环境;其二,家电业经过了近30年的不安定时期,进入了后战国时代,市场分工日渐细致,品牌制造必须匹配品牌销售;而外资家电制造的长驱直入更让他感觉到如履薄冰。

  在完成了对小鸭、长岭的收购后,小天鹅形成了洗衣机高、中、低的系列化,产能达到150万台。怎么出货?严晓群知道,在家电业有一个不可回避的现象———商业渠道一直站在市场的最前言。

  “在制造上,国有企业占有优势;而在销售上,则是民营企业优势。”严说,家电零售领域基本上被苏宁、永乐、国美垄断,这些民营企业的体制更接近于市场。

  面对制造和销售谁控制谁的争论,严的回答更具有认识性,“谁适应了这个变革、这个大环境,谁就掌握了市场经济的规律。”因为,经销商从营销层面也加速制造商的整合。

  这是一个友好的信号,似乎让坐在他身旁的两位销售寡头深受暖意。也就是这两位寡头,在几年前充当行业叛逆者的形象,把“制造决定销售”的理论扳了过来———“销售决定制造”。

  实际上,核心问题是利益再分配。张近东也承认制造与销售的关系是: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在苏宁供货商会议上,张更是坦言双方关系是:合作是虚伪,对抗是现实。

  坐在中间的陈晓也说了,“在最初的时候,双方是没有对话的,因为那时制造占绝对优势;现在都讲博弈了,因为双方各有优势,所以互相厮杀。”

  行业不一,所思所想各有特点。而面对汹涌而来的海外家电兵团,两位寡头又语出惊人。张近东说:“我们愿意给国内品牌当马,让他们骑着马找马,快速发展。”陈晓亦称:“这两个行业都有共性———微利,应该互相挖掘对方的价值,增强自己的价值。”

  原因很简单,万一外资家电控制了国内市场,销售的优势还会存在吗?

  相关链接>>>

  张近东:江苏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

  年龄:41岁

  企业规模:国内家电连锁排名第二。连锁企业200多家,建立了遍布全国24个省、市的4000多家分销客户网络,成为集流通、实业制造、地产开发、电子商务、投资事业为一体的集团。

  人生经历:14年前,张近东在南京宁海路开办了一家仅有200平方米门面、10万元启动资金、10多位员工的专营空调的小公司———苏宁交家电公司,开始了他的创业历程。1990年至今任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党支部书记。

  经典格言:打造中国家电的“沃尔玛”。

  陈晓:上海永乐家电集团董事长

  年龄:44岁

  企业规模:国内家电连锁排名第三。目前永乐的全国网点数量已经达到72家。2004年,永乐的目标是在全国开200家店,销售额达220亿元,2005年达到350家连锁,销售额450亿元。

  人生经历:并不是一个一帆风顺,小时候因患小儿麻痹症,至今脚部残疾。11年前,当他下决心离开国营企业创建永乐公司的时候,他就在思考着并行动着塑造永乐这个中国家电销售的第一品牌。

  经典格言:5%的人主动思考,5%的人认为在思考,5%的人被迫思考,其余85%的人讨厌思考,你属于哪一种人?陈晓要求自己做那5%主动思考的人。

  严晓群:南京斯威特集团董事长

  年龄:38岁

  企业规模:拥有小天鹅、中纺机等多家上市公司。

  人生经历:被誉为资本运作高手的严晓群,1992年靠100万元起家,经过10年的苦心经营现在净资产超过数十亿元。

  经典格言:追求卓越,持之以恒。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