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专家直言我国物流业四大差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7:27 北京现代商报

  未来几年将保持年均20%增速

  商报讯 近年来,尽管我国物流业取得了很大发展,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根据专家预测,未来几年我国物流市场将保持年均20%的增速,但业内人士仍认为,与发达国家的现代物流相比,我国物流业在规模、体制、物流基础设施、观念等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中国国际货代协会会长罗开富认为,我国物流业的总体规模还比较小。目前我国物流成本约占GDP比重的21%,但发达国家所占比重仅为10%。近年来,代表全球先进物流配送方式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其在国内的市场规模虽以年增30%的速度发展,但其开支仅占国内物流业开支总额的3.2%,远低于美欧的8%至10%,并且多数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服务还限于简单的传统运输、仓储等基本业务,增值服务有限。目前我国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的收益85%来自上述基础性服务,其他增值服务只占15%。

  其二是物流体制方面的差距。罗开富认为,作为复合性产业的物流业,涉及我国众多的经济部门和行业,但部门和地方长期实行条块分割、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主义,加之与物流业相关的某些垄断行业的改革滞后,政企不分,行政性垄断经营依然严重,妨碍了全国统一公平的物流市场环境的建立。

  我国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虽然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与现代物流所要求的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钱永昌认为,目前我国运输设施通达程度还不高,运输主通道能力不足,各种运输方式的装卸、换装、联结设施以及物流运作设施的连接还不够通畅。物流信息基础设施运作的水平也不够高,还没有在物流活动中充分起到神经中枢的作用。

  与现代物流相比,我国物流业在观念上仍处于“传统物流”的水平。罗开富认为,长期以来,我国“重农轻商”和“重生产、轻流通”的思维定式,严重影响着人们对现代物流业的正确认识,也阻碍物流业的发展。

  钱永昌认为,我国一些地区还没有充分意识到物流的重要性,还有相当一部分生产和流通企业仍沿袭传统的管理模式,迷恋“大而全”、“小而全”的物资仓储和运输系统,没有将物流管理从企业的核心业务中剥离出来。

  (王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