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外资零售巨头在华扩张提速 未来3年开店数量猛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9:59 城市快报

  记者 郭月

  昨日,记者从沃尔玛获悉,享有全球第一零售总裁之称的沃尔玛全球CEO李斯阁日前在北京宣布,沃尔玛将在中国市场全面提速扩张,明年在华的开店数将超过10家。据悉,这是向来低调行事的沃尔玛首次在华为布店高调宣传。同时,麦德龙、家乐福等外资超市也纷纷制订未来在中国开店的计划并大肆宣传。就在外资巨头扬言圈地的同时,在华采购以及人才
战略也悄然展开。

  外资在华圈地3年

  据悉,外资在华的店面计划不约而同地看重未来3年扩张。全球最大零售商之一德国麦德龙近日表示,该公司计划在明年年底之前将在华的分店数量增加50%,集团将在未来3至5年内,向中国市场增加6亿欧元投资,新开40家麦德龙现购自运商场。其中今年年底之前将新增2家,在中国针对外国零售、批发企业开设分店的地域限制取消之后,明年再新开10家分店,将业务扩展至目前尚未开放的城市。麦德龙虽然没有透露这40家新店将开在哪些城市,但麦德龙内部人士表示,进军二线城市肯定是未来的选择,明年2月之前,集团的三家新现购自运商场将分别落户哈尔滨、南通以及南昌三个城市。

  沃尔玛公共事务部的肖助理告诉记者,沃尔玛目前在华已开了40家店,年底还将开3家,在未来的3年内每年新开店铺的数量在10家以上。依照此计划,沃尔玛在华总投资已经超过16亿元。法国家乐福更是推出了3年内在华店数突破100家的计划。

  在华采购成为新利润点

  在外资巨头紧锣密鼓开店的同时,作为支持店面运营的采购也被提上了日程。据悉,与家乐福的采购体系不同,沃尔玛更注重在华采购的份额。目前沃尔玛在华的本土采购达到95%以上,并同18000家国内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不少企业还被纳入沃尔玛全球采购网络,其商品在全球10多个国家里都有销售。

  据内部人士透露,去年沃尔玛在中国采购超过150亿美元,但这些中国产品却创造了270亿美元的销售额,毛利润率高达170%,主要集中在纺织、家电、玩具等商品领域,这些商品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地有很大的市场前景。换而言之,沃尔玛在华采购的利润已经超过其开设超市的赢利。

  与之相比,麦德龙的采购方式则更为自我。据悉,麦德龙的“现购自运”采购是为专业客户提供了一站式购齐的购物环境,客户自己选择商品,支付现钞并自行将货物运走。麦德龙有着独特的客户定位,如中小型零售商、酒店、餐饮业、工厂、企事业单位等。这就意味着麦德龙现购自运不是为大众消费者提供一般化的商品。尽管如此,麦德龙在华80%的采购仍是来源于本土化。

  外资拉开人才储备战

  日前沃尔玛宣布将搭建自己的中国人才基地,并在华发展计划中将第三步的核心制定为以培训员工为主。而早在沃尔玛之前,家乐福在华也已经开始关心人才的问题了。据悉,今年家乐福在天津推出了第二梯队培训计划,16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始了为期18周的培训课程。他们接受相关的零售业知识培训、专业化培训、岗前培训等一系列全面的、系统化的培训。一位家乐福主管透露,家乐福总部已计划在2007年年底在中国建立100家分店。因此,需要3500名中、高级以上管理人员加盟,所以家乐福已从去年率先启动了人才储备。新一轮的人才储备赛即将在外资零售企业间展开。

  据悉,随着中国市场的高速增长,外资企业在中国业务的回报率相当不错。有关专家表示,随着地域限制的取消和外贸经营权等政策的放开,很多外资企业将开始在华谋划独资经营的零售帝国梦。同时,外资零售将把更多精力集中在二级城市开店和在华采购商品上。而这些梦想又都将依托于拥有充足的人力资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